丈夫推台艺文 麦施华府宣妈祖

【新唐人2012年3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永捷华盛顿25日专电)前美国驻台新闻处处长麦卡锡对推广台湾文化艺术走向国际贡献卓著。他的妻子麦施则在美传承国画技艺,并向美国民众推广妈祖文化不遗余力。

麦卡锡(Richard Maurice McCarthy)被誉为促进当年台美文化交流的大功臣,除协助出版书籍介绍台湾文学、艺术之外,也发掘白先勇、陈若曦、席德进、蓝荫鼎、黄君璧等艺文名家,推荐给全球英文世界。

此外,麦卡锡也协助选派诸如陈若曦等艺文人士赴美进修,并协助台湾艺文界出版刊物、文学杂志等。

他在调任越南时,结识了出生于越南华人家庭的麦施(Helene Sze McCarthy),两人婚后定居美国。

具有深厚绘画基础的麦施多次在华府地区大学和艺术馆举行个人画展。她在史密森尼博物馆(Smithsonian Institution)举办的亚裔艺术家画展上获得头等奖;多次在公共场合表演精湛的国画艺术,也在马里兰州蒙哥马利郡(Montgomery)学院任教多年,培育无数绘画人才。

和丈夫麦卡锡一样,麦施对于推广中华文化不遗余力,只是她近年来关注的焦点在绘画艺术外多了1个新领域,就是台海两岸共享的妈祖文化。

麦施在马里兰州银泉市(Silver Spring)主持“妈祖天后宫”,将妈祖信仰中的仪式、意涵传递给当地许多美国民众。

谈到和妈祖的结缘,麦施透露,她先生麦卡锡生前罹病时,她向妈祖祈求让丈夫渡过难关,在她诚心祈求下,麦卡锡果真康复,她于是发愿侍奉妈祖。

如何让老外认识妈祖?麦施说,每到“娘娘”(妈祖)生日、新年时,庙里会准备许多食物,当地许多中南美裔民众就会来吃饭,一起跟着她尊称妈祖为娘娘。

在麦施解说之下,当地许多波多黎各裔居民都知道妈祖的由来,常常来庙里抽签、问卜,她也会教他们如何“掷筊”、敬拜;这些人遇到工作或生活上的困挫时,也会诉诸妈祖,将信仰交托妈祖。

麦卡锡和麦施这对夫妻与台湾以及中华文化结下不解之缘,不论先是麦卡锡在推广台湾艺文走向国际上的贡献,或是麦施随后在美国推广国画及妈祖文化的努力,夫妻俩点点滴滴的作为,已经让美国甚至世界看见台湾之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