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达尼号名导 喜达地球深渊

【新唐人2012年3月26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5日综合外电报导)“国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今天表示,“铁达尼号”(Titanic)名导演詹姆斯柯麦隆(James Cameron)的单人潜水艇已成功抵达地球深渊-马里亚纳海沟。

根据任务合作伙伴“国家地理”,探险家兼电影人詹姆斯柯麦隆特制潜艇今天早上7时52分(格林威治时间25日2152)抵达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Mariana Trench)1万898公尺深处。

根据任务声明,柯麦隆抵达所谓“挑战者深渊”(Challenger Deep)底部后的第1句话是,“系统一切正常”。

他随后推文说:“刚抵达太平洋最深处,跌到谷底(hitting bottom)感觉从未如此美妙,等不及跟大家分享见闻。”

柯麦隆预计在太平洋海床停留上看6小时,搜集作为科学研究用的样本,并拍摄相片和影片。

他计划用多个3D、高解析度摄影器材和2.4公尺高的LED灯组,记录这次旅程。

马里亚纳海沟规模难以说明,海沟约是美国大峡谷的120多倍大,深度比圣母峰高度还深1.6公里。

人类下探至这个深度,第1次同时也是仅有的1次是在1960年。瑞士工程师皮卡尔(Jacques Piccard)和美国海军上校华尔希(Don Walsh)搭乘潜水艇在那待了大约20分钟,但由於潜水艇在海底扬起沙尘,看到的并不多。

潜至这个深度的风险之一即极端水压。海面下10.9公里的深度,水压相当于在脚趾上放3辆休旅车。(译者:中央社蔡佳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