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家英籍保姆死细节流出 或是王薄反目导火线

【新唐人2012年3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就在大众的目光已逐渐将焦点从薄熙来身上转向周永康时,一桩看似意外的薄家管家的命案,再度使薄熙来家庭置身于舆论风暴的中心。目前命案细节渐渐流出,据分析估计是薄熙来与王立军反目导火线。

据大陆知情人透露,薄熙来儿子薄瓜瓜的英国籍保姆海伍德一两年前在重庆离奇死亡,当时的处理人王立军没有查死因,就将尸体直接火化。对此,英国外交部3月25日已经正式发出照会要求中国进行调查,一场可以预见的外交风暴似已起于青萍之末。而此事也成为推动处理薄熙来的重要砝码。

微博曝光薄家“雾都谜案”引发国际关注

据悉,数日前微博首现一条颇为神秘的博文:“死者:瓜瓜的保姆。国籍:英国。地点:重庆。处理人:王丽娟。死因:不让王查。 尸体未保留,直接火化。”

此文很快引起广大博友关注,旋即有人曝出:“英国人Neil Wood在渝被害,王立军破案,剑指薄夫人,于是被休假、入领馆。”

随后,更多的消息纷纷出笼,连《南方周末》记者褚朝新也在微博上声称,海伍德是遇害,并且直指与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有关。

很快,国际媒体也开始介入并展开了相关调查。3月25日,国际知名的《华尔街日报》刊出了记者JEREMY PAGE的报导。报导在述及这一疑案时称,“王局长相信,海伍德先生是被毒死的,但他和薄先生讨论之后吵翻了。王还声称,薄的妻子,开来,与海伍德先生有商业纠纷(business dispute)。”

消息说,10月份,海伍德先生被发现死在重庆的一家酒店房间里,当地官方随后很快宣称他死于“过度饮酒”,未进行尸检便迅速火化遗体。但后来海伍德的朋友对英国使馆说,海伍德从不饮酒。

根据WSJ(华尔街日报)的调查,海伍德的朋友描述,海伍德先生似乎是一个独立商人和顾问,他告诉他的友人们,他和薄家关系很密切,可以帮助引荐给薄并安排生意。许多人说,海伍德通过他的中国大连籍妻子结识了薄和他的妻子。

海伍德还是北京马汀公司的非执行董事,这是阿斯顿马汀在北京的经销商。据悉,阿斯顿马汀公司承认此人的存在,但表示,他并非直接为英国阿斯顿马汀工作,而海伍德的重庆之旅,与阿斯顿马汀公司的业务无关。

英政府要求公开调查

据BBC报导,英国政府已经通过外交部于3月25日正式要求中国公开调查此案件,英国驻华使馆的发言人称,目前正在尝试联系海伍德先生的亲属,目前就此事尚无更多评论。

英国驻华使馆的发言人称,就目前所知,海伍德先生在近年来,从未为英国政府工作过(预先为某些人的间谍论打了预防针)。

使馆发言人还表示,海伍德的家人(大连籍妻子)并未对使馆投诉重庆官方处理该案的程式和手段。去年10月以来,也并未要求英国官方公布或者跟进此案。发言人说,因此在当时,我们没有意识到这桩死讯会有任何悬疑,也没有理由对重庆警方的结论提出质疑。

据悉,英国驻京使馆发言人拒绝透露,王立军在闯入美领馆期间,是否提出了海伍德先生的案件;也拒绝透露,美国政府是否就此事通报资讯给英国官方。他还拒绝透露与其他政府(中方)的私下讨论和交涉,也拒绝证实,是否系因王立军事件才向中方提出对该案进行重新调查。

目前,英国驻京使馆发言人证实:英国官方已经敦促中国当局,在今年早些时候对该案进行复查。他说:“我们已经提出了这个问题,并要求他们进行完全的调查。中国官方的回应是他们将进行调查( take it forward),但北京并未澄清他们将采取的行动以及时间。”

雾都疑云恐掀起外交风暴

有民间知情人士指出,王立军与薄熙来反目,此案是主要导火线之一。

《华尔街日报》引述未具名信源称,王立军因相信海伍德(Neil Heywood)是被毒杀而非“饮酒过度”,因此与薄熙来发生争吵,而王立军还声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与海伍德有“生意纠纷”。

王进入美领馆后,该案材料也被带到成都并转给北京高层,3月14日夜,温家宝记者招待会后政治局召开会议,传有党内大佬还想保薄,高层遂出示该案案卷笔录,声称此事已有外交压力,于是定案去职。

据外界观察家分析称,海伍德命案疑点重重:海伍德作为阿斯顿马丁驻京经销商,怎么会跑去当薄瓜瓜“保姆”?这会是为便于与谷开来“安排生意”的一种掩饰吗?作为外国商人,究竟卷入了什么样的黑幕招来杀身之祸?

分析说,无论怎样,薄熙来夫妇卷入国际刑事命案已是不争的事实。英国在此时突然通过外交途径要求调查,从情理上讲,应该与王立军提供给美国的材料有关。因为事涉英国公民,英政府无法置身事外,而中共势必要给出一个满意的答案才能过关。否则英国政府可能曝光手里的证据并通过外交途径要求引渡或审判薄熙来夫妇。对于国际刑事犯罪,中共无法以“干涉内政”来搪塞。

换言之,海伍德命案极有可能再次置中共于进退维谷的狼狈境地:掩盖丑闻,将被英美曝光并群起声讨,引发外交风暴;公布案情内幕,薄熙来夫妇也许将死无葬身之地。而薄一旦不保,周永康的路也就走到头了。这极可能引发巨大的“雪崩效应”,高层无论想息事宁人还是想关门酝酿政改都将化为泡影。届时,一场谁都无法预料与掌控的政治外交风暴将会再度猛烈冲击中南海早已摇摇欲坠的政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