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的洞穴 深藏达4亿年

【新唐人2012年3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方沛清河内26日专电)1名越南农民2005年在广平省风芽——格邦国家公园,发现1个山洞,经过探勘,藏在里面的是长达31.4公里的石灰岩洞穴,是全世界最大的洞穴,在地底下已深藏达4亿年。

这个全世界最大单体洞穴,经过英国洞穴研究协会探险家林柏特(Howard Limbirt)带领探险队探勘,才逐渐揭开它的真面目。

根据统计,风芽——格邦(Phong Nha-Ke Bang)国家公园,自2010年9月3日对外开放以来,每年仅约1万人前往参观。

英国洞穴研究协会探勘时,在洞内前行了约31公里,因遇洪水而停止。由于洞内的钟乳石和石笋让看过的人都叹为观止,探险家就称它为“天堂洞”。

天堂洞位于河内以南500公里,顺化以北220公里,与寮国边境仅42公里。它是至今人们发现过的最长单体洞穴,最高处约200公尺,宽150公尺。

由广平省首府洞海市搭车前往约2个小时,再步行约300公尺的石阶路,就可到达洞口。但当时英国探险家可是步行了6小时、穿过8到10公里的森林才抵达这个洞口。

越南政府设立这个国家公园是为了保护地区的岩溶地貌,天堂洞目前对外仅开放1公里的长度,尽管如此,这1/30的美景已令人目不暇给。

根据资料,风芽——格邦国家公园区占地2000平方公里,已被发现的洞穴有150多个,是世界上拥有最多洞穴群的国家公园之1。有些洞穴很深,探险家想测量里面湖的深度,就是用200公尺的绳子也无法探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