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玩具可塑剂超标达380倍

【新唐人2012年3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26日电)家长多用沐浴玩具让幼儿喜爱洗澡,但消费者文教基金会今天公布2月间与标检局合作抽验20件儿童沐浴玩具,计5件、占2成5可塑剂超标,最高约超标380倍,将限期下架改正。

消基会与经济部标准检验局本次所做抽验,样品来自网路、玩具零售店、大卖场及百货公司等通路,随机购买20件“儿童沐浴玩具”进行检测。

消基会指出,依据国家标准CNS 4797“玩具安全(一般要求)”规定,相关商品的DEHP、DBP、BBP、DINP、DIDP及DNOP等6种邻苯二甲酸酯类可塑剂及其混合物,含量总和的重量比不得超过0.1%。

检测结果显示,有5件超标,包含“大号子母鸭”软塑胶本体DEHP含量28.341%;“鸭子十二只装”软塑胶本体DBP含量2.009%、DEHP含量36.051%,塑胶透白软塞DBP含量0.015%、DEHP含量0.284%。

“青蛙”软塑胶本体DINP含量19.029%;“洗澡鸭3入”软塑胶本体DEHP含量17.557%;“迪士尼游戏捞鱼组”塑胶贴纸DEHP含量0.026%、DINP含量6.245%。

消基会并说,依据国家标准CNS 4797玩具安全(一般要求)中对可塑剂含量的规定,大号子母鸭本体可塑剂约达标准283倍,鸭子十二只装本体可塑剂含量最高、约达标准381倍,青蛙本体可塑剂约达标准的190倍,洗澡鸭3入本体可塑剂约达标准176倍,迪士尼游戏捞鱼组塑胶贴纸可塑剂约达标准63倍。

消基会强调,“邻苯二甲酸酯类可塑剂”为环境荷尔蒙的一种,属干扰生物体内分泌的化学物质,可能干扰破坏儿童原有内分泌系统的平衡及功能,会让男性雌性化、增加女性罹患乳腺癌概率。

针对品质检测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玩具商品,消基会说,标检局已依“商品检验法”第63条之1规定,通知业者限期回收改正,不改正者将处新台币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罚锾。

消基会提醒家长,塑胶沐浴玩具遇上洗澡的热水,可能更容易释出可塑剂;可塑剂也可能透过油脂进入人体,建议小朋友接触后,最好立即使用肥皂彻底洗净;尤其是洗澡后,若用乳液类保养品,应避免再接触沐浴玩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