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对准妈祖宫 淡水美景走味

【新唐人2012年3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26日电)全台疯妈祖,淡水福佑宫妈祖原可直接眺望淡水河对岸的观音山,却因整排的流动厕所阻碍视线,地方大叹淡水八景“观音吐雾”走调,让妈祖看着游客进出如厕,对妈祖大不敬。

位于新北市淡水中正路老街的福佑宫,又称“妈祖宫”,祀奉天上圣母妈祖,是淡水最古老的寺庙。福佑宫兴建于清代中叶,紧邻码头,成为淡水发展的起点,也是北台湾货物集散地。

200多年来,原来庙埕广场可直接面对淡水河,后来,被公有市场遮挡。最近,经过争取经费,完成福祐宫前庙埕广场市场及机车停车场地下化,让福祐宫内的妈祖,重新可以见到观音山。

淡水民众反应,观光市场尚未启用,附设厕所暂未开放,最近,市府放了一整排6座流动厕所,提供游客方便,却因置放位置靠近河岸,破坏景观及影响游客心情。

陈姓游客表示,“厕所摆在那里真是丢淡水人的脸,厕所门正面对妈祖,上厕所都被妈祖看光光,真是大不敬。”也有外籍游客本来要以观音山为背景拍照,流动厕所却入镜,气的说“真是煞风景”。

王姓民众说,“本来很开心的要欣赏美景,往前看到流动厕所,马上掉头走人,超不搭调的。”

无独有偶,位于淡水区公所后方的公共艺术“晨曦”青铜雕塑旁,有两座垃圾桶与一座耸立的变电箱,不但相当突兀,游客也认为不尊重雕塑的艺术家。原本衬托“观音吐雾”的美景,却因变电箱与垃圾桶走调。

淡水民众也反应,邮局后方原本美丽的淡水河景,被一整排丑陋的码头挡住,“真的非常非常丑。”陈情与抗议的电话,让公所人员接到手软,并向市府水利局高滩地工程管理处反应,2星期来毫无下文。

市府水利局副局长宋德仁今天傍晚表示,福佑宫庙埕地下停车场还没启用,流动厕所是暂行措施,因为腹地不够,也无法放置漂亮宽敞,具有化粪池功能的景观厕所,但会固定时间清洁与抽水肥。

淡水区公所说,垃圾桶与厕所虽是必要设施,但置放地点宜注意不要妨害景观。庞然大物的变电箱要迁移,需看台湾电力公司的态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