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澳元使澳沦为世界次昂贵国家

【新唐人2012年3月26日讯】居高不下的澳元阻碍了澳洲的商业竞争力。全球咨询公司KPMG的报告称,澳洲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已经变成了仅次于日本的最昂贵的国家。

据悉尼晨锋报报导,在其对全球商业成本的调查中,KPMG发现,自2010年以来,澳洲比任何其它国家的成本增长都快,原因主要是澳元对美元上涨迅速。

在被调查的113个城市中,悉尼排在经商最贵城市的第5名,高于纽约。在对54个大城市的调查中,只有东京和大阪比悉尼更注重公司盈利能力。

澳大利亚的电费是所有主要经济体中最昂贵的。这是除澳元以外另一个导致成本上涨的原因。统计局报告称,在截至去年12月的5年间,悉尼电费猛涨79%,全澳省会城市平均上涨了70%。

报告作者称“如果澳元回归到上一个报告(2010年3月)的水平,澳洲的排名至少要改善50%。”

该报告调查的对象有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澳洲和荷兰,以及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和墨西哥。

总体来说,中国是全球制造业最低廉的国家,印度是全球服务业最廉价的国家。在西方国家中,英国目前是制造业和服务业最廉价的国家,曼彻斯特是最廉价的城市。加拿大是从事信息技术的最佳国家,荷兰是从事研究开发最好的国家。在几乎所有的调查领域,澳洲都是除日本以外最昂贵的国家。唯一例外的是生产绿色能源产品的制造业,澳洲在全球是最昂贵;在数字娱乐产品业内,澳洲全球排名世界第四贵。

在汽车行业,高居不下的澳元使澳洲成为在日本和德国之后工资第三高的国家,制造业的运输和水电成本比海外同行高出许多,使利润只占销售收入的1%略强。

该报告的局限性在于它假设原材料成本全世界都相同。例如,因为同样的高工资、运输和水电成本,澳大利亚是食品加工第二昂贵的国家。实际上,直接获得低廉的农场出场价产品抵消了部分成本。

不过,澳洲也有很多强项,包括排名最高的“整体幸福”感,高排名的政府、透明度和法律规章。但通常这些强项没有转化为优势。澳洲在大学入学上排名第2,但在本地毕业生中排11名。澳洲具有第4高的公共科研和发展投入。

所有被调查的4座澳大利亚城市都列在10个最昂贵的城市中。阿德雷德(第10),墨尔本(第9),布里斯本(第8)和悉尼(第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