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两区 洪奇昌:总统应释疑

【新唐人2012年3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26日电)前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洪奇昌今天说,总统马英九有必要向民众说清楚“一国两区”概念;另外,他说,若不涉主权争议,民主进步党应参加两岸和平发展委员会法制化过程。

由前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苏起、洪奇昌共同筹组的台北论坛基金会日前建议在总统府建置常设性质的“两岸和平发展委员会”。洪奇昌晚间表示,若无涉主权争议,民进党应参加和平发展委员会凝聚共识的过程。

他说,只要无涉主权争议,朝野应凝聚在一起护卫台湾,强化对台湾的认同,在这样的前提下,透过法制化的两岸和平发展委员会平台凝聚朝野共识。

不过,洪奇昌表示,若执政党想凝聚台湾内部共识,就不应在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与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会面时抛出具高度争议、不成熟的“一国两区”论述,表述的对象、时间、地点及行为都不适当、危险、太简化、易引起争议,且无助于凝聚台湾共识。

他说,民进党不需要为“一国两区”概念背书,对两岸问题应采“坚守主权、现况维系、深化台湾主体认同、扩大两岸交流,未来两岸应和平解决而非和平统一”。美方态度很清楚,不希望两岸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况,台湾的未来须2300万人透过民主方式决定。

洪奇昌表示,“一国两区”概念是放在宪法架构下解释,但到目前为止,就政治现实而言,最接近两岸政治现实的论述应是“特殊国与国关系”,台湾必须对外强调。与对岸政治对话或表述时,须坚守主权,国民党作为执政党,应勇敢说“中华民国政府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