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王指薄家保姆被毒死 薄王即翻脸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宋风综合报导)据外电报导,英国外交部已经正式要求中国调查薄瓜瓜“英籍保姆” 海伍德在重庆死亡的原因。 路透社报导说,这名名为尼克•海伍德(Nick Haywood)的英国籍男子,去年11月死亡,其死因按照中共当局的说法是“饮酒过量”。英国官员称要求中国调查海伍德死因,是因为“有说法认为海伍德死亡情况有可疑之处”。

数名知情人士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王立军称,他曾向薄熙来表示自己认为海伍德是被毒死的,之后就与薄熙来闹翻了。

薄瓜瓜的“英籍保姆”之死直指谷开来

3月24日,因曾在官方消息发布前两个小时即在微博上披露薄熙来被解职的资深记者杨海鹏在其个人微博上发出关于此事的最新微薄,“死者:瓜瓜的保姆。国籍:英国。地点:重庆。处理人:王丽娟。死因:不让王查。尸体未保留,直接火化。”

这条微薄很快被删除,但随后不久,南方周末记者褚朝新也发出微博,“2月15日凌晨5点,与王丽娟单线联系的号码上收到一条短信,大意是:英国人尼尔伍德在渝被害,王丽娟破案剑指薄夫人,于是被休假、入美领馆。”

褚朝新对《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表示,王立军被免去公安局长职务后,在2月3日,褚曾与王立军有短暂通话。他有王立军留下的一未对外公开的私人号码,以备紧急联系,而这条短信来源不明,真假难辨。

据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说,王立军还说,薄熙来的夫人谷开来卷入了与海伍德的一起商业纠纷。

谷开来是薄熙来第二任妻子,学的是法律和国际政治,毕业后创办了开来律师事务所。薄熙来夫妇的独生子叫薄瓜瓜,曾先后就读于英国两所私立寄宿中学,后来进了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他现在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读书。

去年11月,海伍德被发现死于所住的重庆一家酒店。知情人士说,当地有关部门迅速宣布他死于酒精摄入过量,并在未经尸检的情况下将其遗体火化。后来友人向英国驻华使馆提出疑虑,指出他是一个滴酒不沾的人。

海伍德与薄家过往甚密

《华尔街日报》透露,据海伍德友人和熟人说,海伍德生前似乎是以独立商人和顾问的身份工作。海伍德对他们中的多位说,他与薄家往来密切,可以帮助安排会面并在重庆达成商业交易。

英国驻华大使馆发言人对华尔街日报说,海伍德的家人没有就重庆有关部门处理海伍德死亡一事提起控诉,也没有要求英国官员将这起发生在去年11月的案件公开或采取进一步行动。

这位发言人说,当时我们完全没有觉察到验尸报告有任何问题,也就没有理由认为海伍德之死有任何可疑之处。

海伍德命案纠纷源于王立军事件?

在薄熙来被免职前,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为躲避薄熙来前往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并向美方提供了大量绝密材料。现在英国外交部要求中国调查薄瓜瓜“英籍保姆”在重庆死亡的原因,人们自然猜到可能与王立军有关。

不过,英国驻华大使馆发言人拒绝说明英国当局要求重新调查该案是否是王立军去美国领事馆一事所致;美国驻华大使馆的一名发言人也不予置评。

英国发言人说,我们已跟中国当局提出此事,并敦促他们展开全面调查。他说,中方的答复是他们会推进这件事。他还说,中方官员没有明确表态他们会就海伍德一案采取什么行动或何时采取行动。

尼克•海伍德(Nick Haywood)去年在重庆神秘死亡,此事如今开始成为薄熙来事件的一个重要因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