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岛现象 圣保罗温差达14度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26日专电)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Unesp)与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完成的一项研究指出,圣保罗市不同地区在同一时间的温差可达摄氏14度。

研究结果显示,圣保罗市东区商圈伊塔因包利斯塔(Itaim Paulista)记录超过摄氏30度高温的同时,北区康塔雷拉山(Cantareira)一带的居民可以享有低于摄氏20度的怡人气候。

圣保罗州大环境企划分析中心(Ceapla)地理学家隆巴度(Magda Lombardo)指出,这都因为城市经济不断发展促使房地产开发过度,破坏林木绿地而形成“热岛”现象。

圣保罗市中心和东区受“热岛”现象影响最大,尤其是东区伊塔盖拉(Itaquera),几乎草木不生。世界上许多其他大都会也有类似问题。

隆巴度表示,气温是测量城市发展“发烧程度”的温度计,同时也显示出政府无计划性只以大众运输导向为主的发展策略。

急难管理中心(CGE)的资料印证地理学家的理论。中心的调查显示,东区是圣保罗市气温最高的地区。

今年1至3月,伊塔因包利斯塔分别记录摄氏33.2度、36.1度和36度的高温。仔细观察城市地景图可以发现,这个区域完全没有绿地。

隆巴度从1985年开始研究圣市各地区的温差变化,当时最大温差为摄氏10度;而纽约的温差对比不超过6度。

专家指出,要扭转乾坤的唯一方法,就是扩大植树范围。急难管理中心气象学家贾西亚(Thomaz Garcia)表示,日光若是直射地面,地表会吸收所有热量而升温,假如有树荫遮蔽就可避免地面受到直射。

圣市政府环境局办公室主任佛特纳(Carlos Fortner)表示,市政府每年平均种20万棵树,且积极扩大绿地范围,但只要房地产市场持续热络,“热岛”现象的问题一时半刻解决不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