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高铁公路大跃进 金融风险大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慧盈上海27日电)大陆中科院发表报告指出,包括高铁、高速公路与地铁等中国交通建设高速跃进,未来还贷压力增大,2015年以后将进入维护高峰期,金融风险巨大。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日前发表最新研究报告“2011中国区域发展报告——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区域发展态势”,在阐述大陆交通高速“大跃进”以后所面临的问题时,做了以上表示。

大陆媒体引述报告说,1998到2009年期间,铁路里程增加最多的省份依次为内蒙古、新疆、广东与河南,都超过1500公里。其中,内蒙古与新疆因西部大开发和资源开发的需求成长较快。

此外,中国大陆高速公路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进入快速扩张期,截至2010年底,已迅速发展到7.4万公里,与1998年相比,成长了7倍有余。

在高速公路的规模上,增加最多的是河南、山东、江苏与广东,都超过3000公里,尤其河南省超过了4300公里。

撰写这项报告的中科院研究员刘卫东说,“在出行需求尚未达到规模的前提下,大规模建设高速公路产生了交通资源的浪费,多数路线的通车量严重不够,造成较为严重的资源浪费。”

报告指出,大陆各地的地铁目前也“一哄而上”,大陆国务院曾两次叫停地铁兴建计划。

不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为确保大陆国内生产毛额(GDP)成长,大批地铁项目开始获批准建,目前已有33个城市计划兴建地铁。2006年中国只有10条地铁线路运行,2009年增加到37条,2015年将增加到86条。

研究人员认为,地铁的造价与营运成本都很高,除了北京等少数城市营运效率较高,多数已建成地铁的城市运载低于2万人,几乎处于亏损状态。

至于地铁的营运亏损则由财政补贴加以解决,北京地铁每年补贴人民币20亿元,深圳地铁自运营以来亏损了10亿元。

另一名报告执笔人金凤君表示,“自动车组推出以来,航空票价就受到影响,形成‘动车组开到哪里,机票价格就降到哪里’,高速铁路的运营更促使‘天地竞争’的形成。”而未来这种“地空大战”将更激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