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央拟纳温提平反六四 评论指局势恐大变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近日,有消息来源称,中共总理温家宝呼吁重新评价六四,传中央拟接纳温家宝的建议。消息人士说,中央开会研究后会推出一个包罗万象的改革方案,而平反“六四”就是一张主牌。另外,温家宝重提文革悲剧被外界解读为要为“平反六四”发声。有评论指,这些消息预示着中共局势很快就会出现大变。

据《苹果日报》26日报道,北京纷传中共中央拟接纳总理温家宝有关政改及重新评价六四的建议。消息人士指,北京开会研究后会推出一个包罗万象的改革方案,而平反“六四”就是一张主牌。

据报导,北京文化人聚集地万圣书园的老板娘“醒客张”昨天在新浪微博称:“看到确切消息,温的改革建议、平反建议已被确认了!保佑中国,保佑占世界人口20%的中国人!”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表示,现在提平反六四阻力还是很大,因为“政府过去一直强调六四的做法是正当的,这些人现在还活着”。

虽然流亡海外的“六四”学运领袖王丹在推特对此发表言论说:“外媒报导温家宝要推动平反‘六四’。你信吗?反正我是不信!”不过,亲身经历“六四事件”、被坦克辗压的受难者方政则认为,如果温家宝真的能有这个决心进行政改或者平反“六四”,那当然是好事。

温家宝多次提“平反六四”

3月24日,博讯网上出现一篇署名周亚辉的博客文章透露,温家宝除了多次在中共高层提“平反六四”,还提到为中共前领导人胡耀邦、赵紫阳平反,他甚至还踏入中共最高禁区,提出“平反法轮功”。

一位接近中共高层的消息人士日前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温家宝现在正试图实践他多年来的愿望,也就是实行“政治改革”,而迈出政改的其中一步,就是要平反六四,让这个创伤能够愈合。

报导还说,温家宝近年来已在中共高层的秘密会议上,于三个不同的场合提出过“重评六四”的建议,但每一次均遭到同僚们的封堵。反对该项建议最激烈的对手之一就是薄熙来。

温家宝提文革悲剧百度一度解禁“六四”

此前,在3月14日的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重提文革悲剧被外界解读为要为“平反六四”发声。随后,百度一度解禁“六四”,而中共最为禁忌的话题——“法轮功”,“转法轮”、“神韵”、“伪火”、“活摘器官”等近日也轮番在百度解禁。

大陆互联网一向被中共严密控制。但是3月21日,在百度网站可以搜索到有关六四事件的内容。到22日解禁仍然有效,输入“六四”事件四个字百度一下,会看到第一条是“温总提平反六四内地解禁-新闻-中国大陆”;第二条是“中共高层会议,提及重新评价文革,有意为六四事件平反铺路……”。

华府的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称:“而今胡温等高层多次碰触底线,显示中共内部斗争之激烈,已经到了你死我活的最后关头。”“六四解禁也好、法轮功解禁也好、这些现象的出现本身就预示着中共局势很快就会出现大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