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时:谈薄熙来 王立军事件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讯】薄熙来在3月9号记者招待会上,对于王立军事件,只是觉得用人不当、失察,没有好好地认识人,出了问题很痛心;但是还强调“打黑”是一个大成就,不能否定的。至于王立军在“打黑”中也只是人员之一。关于王立军,中央已经正式宣布他的行为属于叛国叛党,正在严格调查;但是关于薄熙来的事情,中央一直没有说明白了当的话。

但是,两会闭幕的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的谈话引起很大的注意。第一点他强调王立军事件的严重性,中央是高度重视,而且重新在调查,委员会的负责人是习近平,他调查完了以后,还要严格地依法处理。所以我想这个事情跟我们所了解的,它是有道理的。像文革时期有一个年轻学者沈元,逃到一个非洲大使馆,被抓回来以后,就枪毙了,所以这是共产党绝对不能容忍的,何况王立军在美国领事馆又透露了不少的国家机密,更是罪不容诛的。

温家宝第二点谈话特别重要,他先说重庆过去在建设上面也有一些成就,但是说到最后,说现任的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这是很重要的话,而且他说到这里的时候,照记者的报导,他声音忽然提高了,换一句话说,就这件事情他认为明显地针对了薄熙来。现在温家宝特别强调这一点,否定的是他“唱红”的问题了。

温家宝特别提到,从1978年,那时候是胡耀邦当总书记的时候,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党做一个最重大的决定的时候,对文革是做了最彻底的否定。所以温家宝这次谈话中提到最后这个决定是现在中央依然坚持的、绝不能放弃的。这话言外之意就是说绝不能再有任何企图想回到文革时代的一种意识形态,指的是现在的“唱红”。关于“打黑”, 最初虽然得到一般老百姓的支持,但是变成报私仇,像李庄,都进行了迫害,习近平在这一点上曾经批评过他。所以现在“打黑”,薄熙来虽然还肯定过去的成绩,但不是做他主要的宣传了,后来主要的宣传就是讲他要回到毛时代,那就是“唱红”,就是要回到文革,新左派的人在重庆给他做意识形态上的工作。这一点现在由温家宝直接出来否定,这是很重要的。中央对于薄熙来是个什么态度,这是最明确信号。

薄熙来处理王立军这件事情的时候,是非常不当,显示出他心中没有中央。据我们从别的地方得到的消息,薄熙来去年年底曾找过美国的基辛格,给他“唱红”,而且给他建议,要他拿出勇气,做一个新时代的领袖。因此之故,薄熙来得到鼓励,也得到灵感,最大的目标就是进了十八大以后,能够把现在的主席跟总书记分开,这党内早就有人反对,包括乔石这类人,他想在这上面打主意,然后他就可以做国家主席了。像六四以前的情况,由他来做国家主席,争取更大的权力。

所以这是他目前报导的一个野心,因此我们可以看出来将来秋天要召开的十八大,因为王立军事件、薄熙来事件,把内部斗争的激烈状态显示出来了。这里面还有牵涉到一点——军队的力量。所以薄熙来在王立军事件以后,跑到昆明见加拿大的总理,他后面就有军队。所以军队将来怎么动向,这是个很严重的问题。这就是今后我们要注意中共的权力斗争,一定要把眼光放到它在军事上怎么处理的问题。因为在军事怎么处理问题上,共产党内部现在已经有很大的分歧了,主要的原因就是军队有不同的想法,将来军队的动向会影响到中共党是否还能继续控制地方上军队。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