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美访宾驳斥弃台论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27日电)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塔吉率“2049计划研究所”来访,总统马英九今天接见访宾时说,“2049计划研究所”过去非常支持中华民国,也驳斥在美国出现的所谓“弃台论”。

总统上午在总统府接见由阿米塔吉领队的“2049计划研究所”访华团时表示,“2049计划研究所”过去这段时间,一方面非常支持中华民国,二方面也驳斥在美国出现的所谓“弃台论”;去年10月“2049计划研究所”跟台湾的研究机构举办台美日三边安全对话,邀请3国相关专家学者,共同讨论三方问题,对台湾在这个领域的了解非常具意义。

他表示,4年前5月就任总统以来,就提出在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维持台海不统、不独、不武的现状,并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基础上,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将近4年来海峡紧张关系已逐渐减少,和平曙光逐渐出现,不论对海峡两岸或这个地区来讲,都是一个正面发展。

总统说,除了两岸关系改善,台湾国际空间也显着增加。3年前台湾开始参加世界卫生组织的世界卫生大会,除了台湾自身长期努力,包括美国在内等友邦支持、也包括大陆的善意,让台湾可在睽违38年后,首次参加世界卫生大会。

马总统表示,特别感谢美国卫生部长在去年世界卫生大会举行时,召开记者会公开宣示,没有一个联合国的专门机构可以片面决定台湾地位,这是就他所知,美国在国际场合有史以来对中华民国地位所做最严正、也最令人感激的一次。

总统说,政府把过去对立的两岸关系与国际关系,变成一种良性循环,这是过去4年当中非常重要的发展,政府会持续这种良性循环。

他指出,未来4年政府还会继续在两岸间追求和平与繁荣,同时也会继续改善与美国关系,希望将来台湾在区域经济整合当中,不会被边缘化,相反地,将成为积极参与的一员,并在未来逐步创造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的条件,让台湾能真正跟着区域经济整合脚步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