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 疑与神经传导有关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嘉泰花莲县27日电)花莲慈济医院肠胃功能检查室主任陈健麟研究胃食道逆流症,发现可能与嘌呤接受体神经传导基因异常有关,因神经传导存在障碍,导致有些病患对早期症状没感觉而延误就医。

陈健麟指出,胃食道逆流症是比较慢性的疾病,临床上常有病患觉得不舒服到院治疗时,胃酸逆流症状已经很严重。

对于部分病患在胃酸逆流发生初期未感到不适的情形,陈健麟感到相当困惑,而开始研究每个人食道黏膜对胃酸逆流的刺激反应机转是否不同。

陈健麟与慈济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教授谢坤叡合作,运用分子生物学进行嘌呤接受体(Purinergic receptors)基因检测,探讨食道黏膜上皮细胞的接受体对胃酸刺激的关系。

陈健麟的研究结果发现,食道细胞上的接受体会因人而异,有些嘌呤接受体对胃酸反射机转不同,在部分长期胃酸逆流的患者里面,因为神经传导存在一些障碍,反射机转变迟钝,导致早期对胃酸逆流的症状没什么感觉,而延误就医诊断,结果病状越拖越严重。

这项研究也发现,部分病患的食道细胞接受体比较敏感,在胃酸逆流症状轻微时,就会感受到不舒服,而及时就医诊断治疗。

花莲慈济医院表示,这项研究证实胃酸逆流症与食道黏膜细胞嘌呤接受体基因异常间的关系,未来将有助改善胃酸逆流症患者的诊断与治疗;这项研究也已获得美国胃肠学会医学科学会议的杰出论文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