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纸反倾销争议 经部明投票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唐筱恬台北27日电)造纸业者提出对中国大陆等4国进口涂布纸课征反倾销税,此举将牵动国内纸价。经济部贸易调查委员会调查组长刘必成今天说,调查委员会明天将针对产业有无受损部分进行投票

台湾造纸工业同业公会去年向财政部提反倾销案,要求对中国大陆、日本、南韩与芬兰等国“进口涂布纸”课征11%到47%不等反倾销税,本案现由经济部贸易调查委员会调查,不过此举引发出版业者反对。

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赖士葆今天在立法院召开“涂布纸课征反倾销税案”座谈会。台北市杂志公会理事龚汝沁表示,民国99年台湾涂布纸与非涂布纸的消费量18亿磅,若每磅上涨新台币1元,出版业者每年需增加18亿成本。

龚汝沁说,国内涂布纸市场已成永丰余、华纸两大纸厂寡占局面,若再利用关税壁垒阻断自由贸易,可以预见将对下游厂商联合涨价,呼吁造纸业应想办法提升产业竞争力,而非实施反倾销税。

台湾区造纸工业同业公会总干事陈昆山表示,反倾销对象的涉案产品为用于海报、DM等高级用纸,教科书、杂志不在此列,呼吁出版业者不必担心;另外,建议政府将纸业纳入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早收清单。

经济部次长梁国新表示,造纸工会依据平衡税及反倾销税法提出申请,经济部贸易调查委员会将了解造纸产业损害与进口有无因果关系,也会考量国家整体经济利益发展,本于客观立场做出决定。

经济部贸易调查委员会调查组长刘必成说,调查委员会已举办听证会,听取双方意见,目前为初步调查产业损害的阶段,明天将投票认定产业有无受损,约一周做出反倾销事实的调查结果,若确认两者有因果关系,将送财政部查证。

行政院消保会消保官张英美表示,若课征反倾销税,会造成物价上涨,或导致厂商提高价格,消保会不乐见,希望经贸调查委员会,能将维护消费者权益的立场纳入考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