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警告 濒气候变迁临界点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讯】(中央社伦敦26日路透电)科学家今天警告,地球已经快要达到温度上升无法逆转的临界点,未来10年是遏制全球暖化的关键。

尽管科学家评估各异,但若是碳排情形未改善,到了2100年,世界温度看来会升高摄氏6度。

科学家表示,随着碳排持续增加,地球快要跨过全球气候影响无法回复的门槛,像是极地冰原融化以及雨林消失。

澳洲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气候变迁研究所所长史蒂芬(Will Steffen)在伦敦召开的会议上表示:“这是关键10年,如果我们未能在这10年逆转曲线的话,我们都会跨过这些门槛。”

史蒂芬说,冰原是减缓地球暖化速度的大冰箱,不过如今我们可能已经超过冰原的临界点了。南极西部冰原在过去10年逐渐融化,而格陵兰(Greenland)冰原自1990年代以来,每年更是以约200立方公里的速度消失。

多数气候估计都指出亚马逊雨林将随地球暖化而更加干燥,而干旱造成的大量树种死亡更是引发濒临临界点的隐忧,届时雨林恐怕将不再吸收温室气体,反而增加碳排。(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