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为电信拉拢澳洲资深议员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讯】本周一,澳洲媒体对华为电信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被澳洲政府禁止参与澳洲“全国宽带网”建设设备采购招标一事进行高度聚焦,并曝光华为一直在拉拢澳洲联邦反对党资深议员和一些工党成员。

据澳新社消息,澳洲联邦议会的活动登记册显示,华为一直在拉拢联邦反对党资深议员。据登记册的记录,在过去8个月内,华为在澳洲的公司为反对党副领袖、前排议员布朗温•毕肖普(Branwyn Bishop)和反对党金融部发言人安德鲁•罗伯(Andrew Robb)提供去中国访问和旅行的经济赞助。

毕晓普的行程包括:自1月4日到9日从珀斯到香港,然后从深圳到上海的机票,以及从上海到北京的火车票和住宿。她同时还得到一台华为赠送的该公司的MediaPad平板电脑。该公司还为毕肖普支付了去年8月1日至6日前往新加坡和中国的商业机舱票和住宿费用。

华为为罗伯和他的一位工作人员提供了从去年12月13日至19日对香港和中国的旅行。其中包括免费的机票和招待。

华为澳洲公司的一位发言人向澳新社记者表示,该公司向所有的联邦议员和媒体都发出公开邀请,参观其在中国和亚洲国家的公司。其发言人解释说:“我们并不是有针对性地邀请某一方,冷淡另一方。”他说,前纽省工党省长肯尼莉(Kristina Keneally)和现任华为澳洲公司董事的前维省工党省长布伦比(John Brumby),都曾经由华为提供赞助去中国访问。

就禁止华为参与宽带网投标一事,联邦律法部长罗克松(Nicola Roxon)的一位发言人说,投资360亿澳元的全国宽带网工程(NBN)是澳洲信息基础设施的“中枢”,作为政府有责任尽其所能来保护宽带网以及所传送信息的安全性。

澳洲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说,做出上述决定主要是因为政府对“全国宽带网”的安全性和统一性负有责任,而且政府必须确保网络上传播的信息是安全的。总理吉拉德表示,这个决定符合“全国宽带网”的最大利益。她说:“每个人都希望基础电信设施能够像我们预想中的那样安全运行,这个决定就是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周一报导,基于澳洲安全情报机构(ASIO)的意见,出于对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联邦政府已禁止华为参与价值360亿澳元的全国宽带网络(NBN)设备提供投标。

报导还说,据了解,华为一直在寻求向NBN提供“千兆无源光网络(GPON)和阿尔卡特朗讯设备的机会。在NBN人员于2010年访问了华为设在中国深圳的总部后,NBN公司技术部门内部批准华为向NBN提供宽带网设备。

澳金融专栏记者卡瑞斯•帕尔默说,以前解放军军事科技人员任正非(Ren Zhengfei)为首的华为公司为了寻求改善与澳洲政府的关系,于去年6月邀请前外长唐纳进入华为公司董事会。

现在看起来这对唐纳是一个重大失败,因为,尽管NBN有限公司高管亲自前往华为设在深圳的总部,视察其运作方式,但是不足以说服澳洲安全情报局(ASIO)为NBN公司开绿灯。

帕尔默说,ASIO不会提供在国家安全问题上对华为怀疑的具体细节,不过,据澳洲人报在2009年的报导,ASIO人员曾与华为员工举行会议,讨论该公司技术员与中国解放军之间的联系。华为在过去曾被指控以“不露面”的方式进行间谍活动。

此外,尽管华为公司的网络安全全球主管是英国前政府信息部主管约翰•萨福克,而华为是英国的国家宽带网络供应商,中国企业所具的国际谱系,还是不足以说服澳洲的安全机构。

据悉,凭借有两位前澳洲高层政府官员为华为董事会成员,该公司正在公开通过外交渠道游说,试图解除澳洲政府的禁令。然而,澳洲政府无意改变态度。律法部长办公室在回答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时表示:“我们有责任竭尽所能,保护宽带网和所传播信息的安全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