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牙周病 从正确使用牙线开始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7日电)牙周病专科医师今天表示,国人普遍没有养成清洁牙缝习惯,是罹患牙周病的主要原因。防治及牙齿保健需养成餐后刷牙习惯外,牙缝清洁也很重要,早晚也需用牙线各清洁一次。

依据卫生署国民健康局统计资料显示,有9成40岁以上民众患轻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18岁以上成人也有5成有牙周炎征状。

一份针对国人牙缝清洁行为大调查显示,7成受访者有固定清洁牙缝的习惯,但在有效问卷中只有千分之6民众牙缝清洁频率及方式是完全正确,包括餐后刷牙并用牙线清洁牙缝2次,使用牙线时应由下而上轻刮牙齿表面,每清洁一个牙缝就要更换一小段牙线。

调查也指出,只有千分之5牙龈炎患者牙缝清洁行为完全正确,为何多数民众忽视牙缝清洁呢,“牙缝清洁耗时”及“现有工具使用困难”是民众缺乏清洁牙缝习惯的原因。

牙周病专科医师纪泓辉表示,齿缝残留过多牙菌斑容易侵蚀齿槽骨并导致牙龈炎及牙周病,7成民众认为,只有牙齿卡菜渣时才需清洁牙缝,且多数人会使用牙签,却没有用牙线,即使用了牙线,也未必知道如何正确使用方式。

他说,没有养成清洁牙缝习惯,是国人牙周病罹患的主因。齿缝死角所累积的污垢、牙菌斑,会加速牙周病恶化,光靠勤刷牙、牙签是不够的,然而,牙菌斑黏性很强,需使用牙线才可能去除,并避免牙周组织受侵蚀而发炎产生病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