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弃台论 学者:应仗民主资源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讯】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塔吉访台,也让美台关系受瞩目。台北论坛学者日前指出,两岸高层互动频繁,台湾与中共过度亲近,部分美国前官员开始冒出弃台论的声音,对此,台湾应当警惕,必须向国际强调台湾最有利的民主战略资源。

周六的台北论坛,多位外交学者齐聚。提到美台关系,他们说,因为台湾过度与中共亲近,从去年一直到今年,不断有美国学者专家及前任政府官员提出弃台论的观点。

台大副校长包宗和:“我们两岸关系太过于接近,这对于美国是不是说,基于它的安全或军事上的资讯会不会产生问题,所以美国对台军售要升级,他们有多所保留。” “现在美国内部有一种声音就是所谓弃台论,当然这还是一个比较微弱、少数的声音,但不可否认,这值得我们警惕。”

学者敲警钟,事实上,早在2009年11月就有前美军高层表示,台湾关系法已经过时,美国应重新评估对台军售,学者认为,政府应强调台湾在亚洲战略地位上的优势,民主资源。

中研院欧美所研究员裘兆琳:“如果中国大陆有14亿人口逐渐走向比较民主、比较自由,而终能够享受自由、民主、人权的未来展望,这是一个小小的台湾所具有国际重要的战略地位。”

虽然马政府强调,美台关系目前是30年来最好,但学者观察,弃台论的声音仍持续扩大。这次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塔吉来台,促台湾巩固民主之际,他与台湾政党高层的互动也备受揣测。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陈宇平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