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洛斯:信贷扩张将拖慢成长

【新唐人2012年3月28日讯】(中央社台北27日电)在PIMCO(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操盘全球最大债券基金的葛洛斯(Bill Gross)表示,各大央行持续性的信贷扩张,将产生全球通膨加速、经济成长减速的效应。

葛洛斯在今天刊登在PIMCO官网的月度投资展望中提到,PIMCO青睐较短天期和通膨保护债券,以及有配息的股票,又以开发中市场尤佳。

创办PIMCO的葛洛斯写道:“当利率无法进一步明显降低,或风险溢酬被大幅压缩时,动能便开始转向,未必是突然的,而是殖利率逐渐走高,溢酬回稳或稍微扩大。”“在如此温和的通货再膨胀环境中,除非你想赚取如美国国库券所提供负2%-3%的通膨调整报酬率,否则你就必须以某种形式冒险。”

包含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在内,全球央行相继祭出利率趋近于零的政策,造成投资人面临所有金融资产未来报酬减少的“金融压抑”。

葛洛斯说,联准会透过购债扩大其资产负债表规模等宽松货币政策,提高未来通膨侵蚀债券报酬的风险。

联准会在两轮所谓的量化宽松(QE)中收购总额2.3兆美元的债券,如今被称作QE1与QE2的计划,都属支撑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的行动环节。联准会决策官员1月表示,他们打算让逼近零的基准利率,至少维持到2014年年底为止。

葛洛斯本周稍早在推特(Twitter)发文说,联准会4月25日集会时“可能会暗示”QE3。葛洛斯在PIMCO和执行长伊尔艾朗(Mohamed El-Erian)担任共同投资长。

葛洛斯在投资展望中写道:“在如此温和的通货再膨胀环境中,通膨本身依旧在2%以上,多数情况下还在走升,缴出双位数甚或是7%-8%的债券、股票和不动产整体报酬率变得有问题,也确实有难度。”“与金融巫术成对比的实质成长居主导地位,商品和实质资产节节高涨,金融资产无法被零基利率撑高,其他让未来财富提前到来的政策操作,虽试过却已显露疲态,也同样无法办到。”

联准会决策人士在13日例会上调升对美国经济前景的评估水准,并重申逼近零的利率至少会维持到2014年年底的承诺。

PIMCO规模2520亿美元的总回报债券基金(Total Return Fund)上月减持美国公债,为去年2月出清美债以来首见。

根据张贴在PIMCO官网的报告,葛洛斯将美国公债占这档基金的资产比例,从1月的38%降至37%,抵押贷款债券所占比例则由50%升到52%。

根据彭博社汇编数据,总回报债券基金今年投报率达2.5%,绩效胜过约96%的竞争对手。数据显示,这档基金过去1个月损失0.09%,仍让66%的对手望尘莫及。(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