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准会:失业率或续维持高档

【新唐人2012年3月28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7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主席柏南奇今天说,要增加工作机会,经济成长速度必须更加快速,如果成长速度慢,美国失业率要回到5%或6%的正常水准,还需要“数年”时间。

柏南奇(Ben Bernanke)告诉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ABC News),美国失业率从去年9月的9%降至目前的8.3%,且饱受债务打击的欧洲金融紧张情势有舒缓情况,都是他所乐见的。他说,因为如此,最近数日睡眠品质比较好了。

这是他罕见接受访问时,所说内容都可以公开揭露的一次。

询及联准会(Federal Reserve)是否正在考虑采取进一步行动,刺激经济成长,柏南奇说,联准会没有排除任何选项。然而他也没有暗示会在近期进行另一轮债券买回的行动。

达拉斯联邦准备银行(Dallas Federal Reserve Bank)总裁费雪(Richard Fisher)是货币政策鹰派。他今天同意,要增加工作机会,经济成长速度必须更加快速,然而他明白表示,反对采取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

波士顿联邦准备银行(Boston Fed)总裁罗森格兰(Eric Rosengren)是政策鸽派。他说,如果美国经济成长速度慢得超过预期,联准会应该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纽约联邦准备银行(New York Fed)总裁杜德里(William Dudley)也支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他告诉国会某个委员会,欧洲金融紧张状态已经缓解,然而联准会持续小心监控情势发展。

联准会前两次会议都说,至少到2014年底,隔夜拆款利率都可能维持逼近零的水准。柏南奇说,这是联准会所能做的最佳估计,不是保证。

美国过去3个月每个月都增加20多万个就业机会,增加速度加快,令外界揣测,联准会可能在2014年之前就调升利率。

柏南奇在昨天的演说与今天的访问似乎想打消这些预期。

他在访问中说:“要宣告胜利还言之过早。我们得谨慎以对,确保这种情况能够继续下去。”

柏南奇说,汽油价格可能拖累经济成长,但以目前的价位来看,是“中度威胁”,应该不会阻挠经济复苏。

柏南奇最近密集公开接受全国性杂志与电子媒体访问,并在多所大学发表演说,讨论联准会与最近的金融危机,此外一年还召开4次记者会。

他似乎想反击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对联准会的批评。许多批评者说,联准会的政策让美元贬值,伤害储蓄户,且可能造成通货膨胀。部分参选人扬言当选之后将撤换柏南奇。他自己则说这些批评是工作的一部分。

柏南奇不愿说明,他是否会做完第2任期,也就是2014年1月之前不会离职,到他任满时,美国下一任总统已经上任1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