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亚洲面临输入性通膨

【新唐人2012年3月28日讯】(中央社台北28日电)博鳌亚洲论坛说,欧美需求下降,冲击以出口为主的亚洲发展模式,亚洲在振兴经济政策及欧美宽松货币政策下,面临输入性通膨问题,亚洲应正视“外冷内热”,调整经济结构、提振内需因应。

新华社报导,博鳌亚洲论坛发表报告指出,亚洲经济在拉动世界经济成长扮演重要角色。不过,另一方面,亚洲也面临“外冷内热”经济现状。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说,欧美需求下降,冲击以出口为主的亚洲,使亚洲发展速度减缓。在全球金融危机下,亚洲多采振兴经济政策,且欧美国家继续量化宽松政策,使亚洲国家面临输入性通膨紧迫问题。

他进一步说,亚洲经济稳健复苏吸引大量资本流入、食品价格攀升、世界石油供应动荡,都对亚洲价格稳定形成威胁。亚洲各经济体中存在问题需要被正视。

博鳌亚洲论坛近来发布“亚洲经济体竞争力2012年度报告”和“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2年报告”指出,亚洲经济在世界经济中地位逐渐增强,在改变世界经济版图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报导说,受2011年欧美债务危机冲击,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2012年,美国经济形势仍扑朔迷离,债务压力明显、房地产不振、投资增速放缓。亚洲虽经历金融危机冲击,但经济依然保持强劲成长势头。

报导引述亚洲开发银行最近发布的“亚洲经济监测”报告显示,包括东盟、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和韩国在内的亚洲经济体2011年保持较高经济成长率。东盟的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和菲律宾经济成长也表现不俗。

“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2年报告”指出,亚洲国家和地区间经济一体化、相互依存程度不断加深,区域内贸易和外商直接投资显着成长,透过货物与服务贸易、对外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及经济周期不断同步性达到一体化。

报告说,政府部门间通力合作也促成更加一体化的亚洲经济。这些合作包括逐步实现贸易自由化、签署政府间协议、建设跨境交通和通讯基础设施等。

报告指出,亚洲经济之所以表现强劲,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经济体的出色表现功不可没。

博鳌亚洲论坛研究机构认为,亚洲在服务贸易成绩还远不能与货物贸易相提并论,在运输服务、电信服务方面,亚洲各国基础设施条件也差异明显。

报告指出,亚洲新兴经济体需要关注贸易一体化和金融格局的不对称发展的现状,同时要继续进行必要的经济结构调整,提升内需对经济成长的贡献。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预定4月1日到3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今年主题为“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论坛三大议程包括“探究世界经济不确定性的根源”、“寻求变革与转型”和“创新与亚洲的可持续发展”。

  周文重表示,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将为亚洲各经济体保稳定、谋发展带来启示,形成共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