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战训练 山隘行军3百公里

【新唐人2012年3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培煌台北28日电)陆军特战部队3月中旬于桃竹苗地区实施山隘行军训练,总长超过300公里,横跨桃园、苗栗与新竹,花了17天才走完。

为提升特种部队困难地形作战能力及未来防、救灾能力,陆军特指部每年实施2次山隘行军训练,由下辖2个精锐部队特战862与871群执行。

今年3月中旬871群特五营由桃园龙潭出发,沿途经过尖石、梅花、花园、五峰、东河、南庄、横山,最后再返回龙潭,总长超过300公里,横跨桃园、苗栗与新竹,花了17天才走完。

十几天的山隘行军训练,有时候1天就走了30公里,若考虑下雨等天气因素,还会实施强行军走40公里。为了避开民众上班时间,还得拂晓行军,甚至夜行军。官兵每人身负超过25公斤装备,以徒步方式翻越中高海拔山区,考验每人的超强耐力。

871群指挥官张宗才上校表示,训练配合作战责任地区桃竹苗山区的关节要点,从关西马武督入山,经由乡、县道与旧有煤矿、伐木等产业道路,进入尖石乡与五峰乡等土石流潜势区域。

他说,途中配合在地后备连,组训包括原住民与客家等民力,经过尖石乡开设第1个隐伏区,到南庄开设第2个隐伏区,演练科目除救灾职能核心训练,特别针对孤困地区搜救,还有直升机紧急起降点演练。

张宗才指出,行军过程额外发现五峰与南庄2处直升机停降点,S-70C这次特别在其中的南庄国中演练降落,往后在应援新竹乐山雷达站,及两处山地乡的灾害有极大帮助。

他说,南庄是控制尖石与苗栗等要塞,可进入乐山雷达站,及后方重要的设施与管道,该地是重要的关节与要害,部队利用特战手段,配合3层警戒网,逐步向外扩张,完成国土防卫任务。他强调,作战时如果丧失此地形,对作战区全盘态势会有决定性的影响。

另外,山隘行军训练还有一项重要任务是兵要调查,透过行军验证相关单位资料显示的土石流潜势区域,后续透过行军纪实,将资讯回报政府单位。

陆军司令部说,山隘行军训练结合作战区地形进行兵要调查、山地战斗教练及地空整体作战。并针对救灾职能复训课程及潜势区调查,完成近期风灾山区灾情搜报、直升机着陆场开设、灾民撤离等。

军方指出,课程包括6项核心职能(前观、前管、通信、狙击、爆破、情报)、小组战斗教练、山地战技训练、山地渗透作战、空中机动整补、伤患后送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