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村委就职 官方不配合交接

【新唐人2012年3月28日讯】(中央社台北28日电)香港媒体称,中国大陆广东乌坎村村民直选出的村委会昨天正式就职,但得不到当地政府配合。舆论直指,大陆农村迈向民主原来一切都是“空谈”。

香港“东方日报”报导,由乌坎村民选出的7名村委会成员及5名村民代表组成的监督委员会成员,与官方村党支部共20人,昨天下午在数百名村民及中外媒体见证下宣誓就职。

报导形容,身兼官方村党总支书记及民选村委会主任的林祖銮,与副主任杨色茂共同为村委大楼门牌揭幕,象征村委会正式运作。

不过,新官上任对林祖銮等人却是困难的开始。

林祖銮指出,虽然村委会班子新、欠经验,但当局应该要做好的交接工作,地方政府却不配合,至今未收到上1任村委交接资料及银行账号,面临行政和财政困境。

“没有账号,哪来的钱?”他直指村委会出现经济困难,连基本工作都无法进行。

负责村委财务的孙文良更狠批地方政府“极不负责”,目前除2个印章外,上任村委什么也没留下。

孙文良进一步表示,上任村委之前曾经将数百万人民币资金借给外人,至今无法收回,他不排除要向富有村民借钱,维持每年近百万元基本开支。

此外,对导致爆发乌坎村民维权行动的村官私卖土地问题,负责土地事务的村委张建成则强调,目前还没有具体方案,但之后将主动与当局接触,一定要将土地讨回。

乌坎村去年因地方官员盗卖村地、引爆反贪腐示威事件,闻名中外;当局后来妥协并同意乌坎举行村民委员会选举,外界认为这是大陆数十年来首次真正民主选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