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绿能研发 炸鸡排兼发电

【新唐人2012年3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培煌桃园28日电)中科院今天展示绿能科技研发成果,一台拥有油炸及烘烤功能的“鸡排车”,可将废气转化为直流电,供餐车照明、排烟、广告、充电等需求,边炸食物还可供电。

国防部军备局中山科学研究院上午于龙园研究园区展示相关绿能应用的军民通用科技。活动现场不时传出炸薯条与鸡块的食物香味,原来是从一台使用绿能撷取发电技术的油炸餐车传出来。

中科院第二研究所副所长吴嘉福介绍,此组合式炉具拥有油炸与烘烤功能,安装适当的热能模组以回收废热与转化为直流电力,可输出电力自主供应器具照明、油烟抽排、广告、通视讯、充电、炸油安全卫生警报系统等电力需求。

中科院军通产合开发计划代主持人游钦宏指出,废热回收构想源自于国军大型军用车引擎废热回收发电构想。

他说,目前该系统成本约新台币5万元,未来若能推广至观光渔、夜市,可大幅降低排气问题,解决如师大夜市居民与商家的争议,提升观光游憩的质感与形象。

而被戏称为大型UPS(不断电系统)的“智慧型储电系统”,是中科院执行经济部技术处委托“下世代储电元件与系统”计划,以扩大国内再生能源的应用。

中科院第二研究所副所长廖友民说,智慧型储电系统可同时管控多种再生能源,包括风力、太阳能、其它新式能源,可作为小型或移动式电力系统,连结适当数量智慧型分散式储电模组,形成救灾、离岛、偏远地区及军事野战通讯等混合电力电网系统,也可与市电并网。

他指出,再生能源有不稳定与不连续的缺点,经由该系统整合多样电源,可提供与台电一样品质的电力。台湾平均1户1天使用10度电,1个月约290多度电,一个系统可供应10户用电量,若将系统缩小可供应工厂或家庭,放大则可支应整个社区。

中科院上午还展出以太阳能及引擎废热回收撷取技术的沙滩车,最高时速可达90至120公里,其移动式、立即性的供电,对幅员辽阔的军事区域特别适用,战时更可加装武器成为具攻击性车辆。

另外,还有木气炉发电装置,利用台湾特有的漂流木与如麦、稻梗等废弃农作物发电,提供灾区与偏远地区使用,大幅降低汽、柴油发电机使用,减少环境污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