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致病基因 找到5个

【新唐人2012年3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冯昭台北28日电)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今天发表研究报告,关于国人常见的第二型糖尿病,找到5个新的相关基因,并证实先前已发现的3个相关基因,还找到2个次要糖尿病相关基因。

对于发现相关基因的意义,台大医院代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庄立民表示,糖尿病致病基因的研究还在学术阶段,假设未来所有致病基因都能找到,敏感度提升到临床可用,如果与糖尿病相关有8个基因,只有1个基因出现变异,致病概率低;但8个都出现变异,发生糖尿病的可能性高,就要提早预防。

庄立民表示,不鼓励用药物预防糖尿病,提早预防可透过运动、减少能量摄取和减重。

“跨国合作研究发现东亚族群糖尿病致病关键基因”计划主持人为中央研究院院士陈垣崇、中研院生物医学科学研究所研究技师邬哲源、台大教授庄立民和中国医药大学教授蔡辅仁,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知名的“自然遗传期刊(Nature Genetics)”。

这项研究找到5个新的糖尿病相关基因为KCNK16、MAEA、GCC1-PAX4、PSMD6和ZFAND3。两个次要糖尿病相关基因为WWOX 和CMIP。

庄立民表示,未来还需要更大样本,特别是对华人、台湾人,厘清上述基因是否有导致糖尿病的危险性。

庄立民表示,基因是否影响致病有两大因素,一是胰岛素分泌,二是糖尿病胰岛素作用的敏感度。已知某些基因会影响胰脏发育、细胞功能和胰岛素分泌,会产生胰岛素分泌不足。接下来要把基因变化和糖尿病致病的两大因素厘清,未来如果可以知道控制基因能力,还可能开发成药物。

庄立民表示,虽然知道基因将可以有预测能力,但目前解释度可能不到10%,还在学术阶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