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二手医材 交换中心善循环

【新唐人2012年3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28日电)偏乡病患医疗负担重,新北市万里区卫生所成立“二手医材运转中心”,提供失能者方便就医、延伸生活领域。家有闲置的辅具,可捐赠整理给需要者,以活化辅具延续新生命。

万里卫生所主任叶源洁表示,民国95年国际狮子会基隆分会捐10台轮椅给万里,偏乡多是渔村与务农,家属照护慢性病患经济负担重,他想到,何不结合民间资源成立“二手医材运转中心”,让堪用的器材可流通。

叶源洁鼓励民众捐出家中闲置的轮椅、医疗床及助行器等,由卫生所统筹运用、媒合给需要的病患,损坏的器材,透过医材公司免费修复,再免费提供或交换。

这项构想不但节省病患与政府荷包,也实践环保资源再利用,让医材成为“善的循环”。妙点子引起卫生局重视,将提报角逐“新北市政府创意服务”比赛。

叶源洁表示,早期民间捐款卫生所租用二手复健仪器,偏乡劳动人口多,复健病患需求增加,卫生所接手医院堪用却报废的仪器,并筹资聘用专业复健治疗师,提供免费复健服务。

复健服务由当初的5项器材,扩增到目前有热敷箱、电动腰部牵引器、头部牵引器、超音波治疗器、低周波治疗器、中频向量干扰仪、红内线照射治疗器、平行杆等52项,成为社区资源开发成功的典范。

市府在芦洲也成立辅具资源中心,提供失能者特制轮椅等,民众可透过长期照护中心转介,获得辅具资源中心协助。罹患帕金森氏症的沈先生,以往需儿子背着下楼才能外出,但要担心“倒头栽”受伤,中心协助爬梯机服务,让坐轮椅的沈男如履平地,克服阶梯不便。

辅具中心表示,爬梯机是住高楼失能者的福音。最热门需求是特制轮椅、气垫床等。独居的85岁何老先生,因没有身心障碍手册,无法申请辅具补助,透过中心免费领用二手助行器。

辅具中心已回收近1万件的二手辅具,并成功媒合将近8000件给需求民众,不只节省民众购买辅具支出,也节省政府补助款。

万里“二手医材运转中心”与“社区复健中心”将于4月7日揭牌启用,并举行园游会。民众可以持未过期发票到场换点数,自备环保餐具参加万里区玛𨱈路155巷的园游会。活动由台电核二厂、台湾药师网路联盟、金山区农会、金锻公司、亚尼克果子工坊、原子能委员会协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