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部推绿能 办公室挂牌启用

【新唐人2012年3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钟荣峰台北28日电)经济部今天举行“阳光屋顶百万座、千架海陆风力机”推动办公室挂牌典礼,经济部次长黄重球表示,计划到2025年,再生能源发电量6500MW(百万瓦)目标将提前完成。

黄重球指出,未来电力发展压力越来越大,加上二氧化碳减量和核能问题,大家对再生能源期待相当高,太阳能和风能是永续能源的最佳选择。

黄重球表示,在原先的再生能源发展条例中,设定目标到2030年推动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6500MW(百万瓦);在日本福岛核电厂事故后,政府将目标设定提前完成,经济部提出到2025年,再生能源发电量就要达到6500MW,到2030年将提高到7300MW目标。

黄重球指出,台湾拥有好的太阳能和风能设置条件,透过计划和“阳光屋顶百万座、千架海陆风力机”办公室推动,将有利达成二氧化碳减量、低碳能源结构调整、以及推动绿能产业发展目标。

经济部指出,在风能部分,规划将风能开发由陆域逐步延伸到离岸,在2030年之前设置千架海陆风力机,总装置容量将达4200MW,预计可为风能产业链创造新台币5000亿元商机。

在太阳能部分,累计到今年1月底,太阳光电装置量约为101.6MW,预计到2015年将完成420MW,到2020年达到1020MW的太阳光电发电系统装置;到2030年达到3100MW太阳光电系统设置容量的目标。

“阳光屋顶百万座、千架海陆风力机”推动办公室执行长、同时是工业技术研究院绿能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童迁祥表示,推动太阳能采取“先缓后快、先屋顶后地面”策略,以电能趸售费率制度推动每年设置目标,今年设置容量目标为100MW。

在具体推动太阳能装置措施上,童迁祥指出,其中之一将导入PV-ESCO模式,结合融资运作机制,协调建立融资管道,建立系统商和银行间的融资平台;另外办公室将推动示范社区及公有建筑屋顶出租设置应用。

在风力机部分,办公室规划采取“先陆域后海域、先浅海后深海”策略,在陆域部分先开发优良风场,再开发次级风场,预估到2020年陆域完成约450架风力机。

在离岸部分,办公室规划先从20公尺水深内的浅海区域开始,进一步藉由区域开发方式带动大规模开发,逐步扩展到深海领域,预估2015年到2030年,将完成600架海域风力机组设置目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