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适居行星 多达数百亿颗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讯】(中央社伦敦28日路透电)天文学家不断寻找温度合宜、足以孕育生命的岩态行星,而他们估计,单在我们所处银河系中,即可能存在数百亿颗此类行星。

欧洲研究团队今天指出,银河系最普遍的恒星红矮星中,约有40%由1枚所谓“超级地球”的行星环绕运行,而运行轨道经过适居带,使行星表面有水流动。

由于银河系约有1600亿颗红矮星,因此温度和湿度足以孕育生命的行星数量十分庞大。

法国格瑞诺布(Grenoble)行星学与天文物理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Planetology and Astrophysics)的团队领导人邦菲尔(Xavier Bonfils)表示,40%这个数字是原先预期的最高比率,凸显了小型岩态行星的数量众多。

虽然过去研究发现,银河系内行星充斥,但邦菲尔的团队仍率先计算在这类适居带内、质量约为地球1到10倍的超级地球数量。

红矮星约占银河系恒星的80%。红矮星比太阳暗淡,温度也较低。

邦菲尔与同事利用智利的欧洲南方天文台(ESO)望远镜,在南方天空研究102颗红矮星,发现在我们的太阳系内,岩态行星远比木星和土星等气态巨行星普遍。

然而,环绕红矮星运行的岩态行星,不一定均为孕育外星生命的舒适地点,因为红矮星温度比太阳低得多,所以与地球和太阳相比,拥有液态水的行星需要更靠近红矮星绕行。(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