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大跃进是捞取回扣的政绩工程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讯】近日,中科院一项报告指出,中国高铁、高速公路、地铁等建设“大跃进”金融风险巨大。曾在铁道系统工作了20多年的大陆魏姓工程师表示,这些工程实际上是政府官员捞取高额回扣的政绩工程。由于没有掌握高铁和地铁技术,关键零副件完全依赖进口,今后运营维护需要继续天价的投入。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发布的报告《2011中国区域发展报告——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区域发展态势》,称中国高铁、高速公路、地铁等建设“大跃进”,未来还贷压力增大,2015年以后将进入维护高峰期,金融风险巨大。曾在铁道系统工作了20多年的魏姓工程师表示,这些工程实际上是政府官员捞取高额回扣的政绩工程。

魏姓工程师:“几年前,全球金融危机波及中国大陆,中共它为了所谓保八,8% 的经济增长率,提出4万亿投资的刺激经济计划,催生了高铁大跃进。在采购国外零物件,各级官员都可以吃回扣,直接存在国外的银行里面,官员子女家属就到国外去。”

报告指出,2003年以来,中国共建设近4万公里高速公路,累计投资已达2万亿元以上,而2009年底铁道部的总债务已高达1.5万亿元。

魏姓工程师: “高铁的投资已超过2万亿人民币,不可能收回成本。再加上没有掌握这个技术,关键零副件完全依赖进口,所以今后的运营维护都需要继续天价的投入。”

报告还指出,地铁高造价、高成本运营,除北京等少数城市,各地的地铁运营几乎都处于亏损状态。

魏姓工程师: “全国已经有三十多个城市要建地铁,地铁其实跟高铁技术来比呀其实低不了多少,整个投资额度是相当之大的,资金来源呢,一个是卖地,另外一个就是向银行举债,还有就向股市圈钱。”

魏姓工程师还指出,天价的高铁不但没有解决铁路客运的瓶颈问题。更因为中国没有掌握高铁核心技术,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新唐人记者李玫、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