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小组首会 资本利得受瞩目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讯】财政健全小组今天召开首次委员会议,财政部各开出6项财政与税制改革议题,下午的委员会议将会公布改革议题的优先顺序,但不会触及实质讨论。财政部长刘忆如强调,财政健全小组对于财政和税制改革议题会同时并重,并预计4月起在22个县市展开分组讨论,以广纳各方意见。

由6位政府代表、8位学界专家,以及2位社会团体代表,组成的16人财政健全小组,28日下午,针对税制改革与财政改革两大议题,召开首次会议。

财政部长 刘忆如:“循序渐进,任何改革循序渐进的这个原则,我们绝对是会掌握的。”

以量能课税及公平正义为前提,共计有12项财政与税制改革议题,经由三方讨论,有六项达到共识,像是税制改革议题,包括资本利得税、综合所得税以及能源税/货物税,在财政改革议题方面,主要集中在活化国家资产,与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检讨。

台北商业技术学院财税系副教授 黄耀辉:“更重要的是说,追求财政健全的具体是什么,这边列出了一些策略,可是好像都,都好像,隔靴抓痒达不到重点。”

公平税改联盟召集人 王荣璋:“比如说,证券交易所得的,这一个部分课税的话,如何课怎么课等等的话,那很多就是说技术性的问题可以谈,但是说最基本的,就是说这一个部分的话,必须要确定,应该要并进入所得里面,就是说来做课税,才能够维持最基本的公平。”

财政部长 刘忆如:“我们希望,就是一个月比如开一次会,我们下一次就可以提出来,就是说还有哪些题目还想谈,那个时候我们分组,应该已经上路了。”

刘忆如也表示,四月份将开始与22县市政府合办座谈会,汇整地方民意,最后由财政部研拟订定,年底前送请行政院核定,如果有需要修法,再送请立法院审议。

新唐人亚太电视阜东、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