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婴事件频发 显中国社保体系缺失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讯】近日,上海、广东等地发生多起农民工无力承担昂贵医疗费,不得已抛弃早产婴儿的事件。社会观察人士指出,中国社会保障体系非常不健全,特别是两亿多农民工,他们能得到的医疗和社会保障非常少。

据《东方早报》28日讯,一对早产女婴25日在上海出生,父母都是来自河南的农民工。因无力承担数万元医疗费,父亲杨某签字放弃抢救,并将女婴丢弃在马路绿化带,结果她们双双夭折。

上月24号,广东省梅州市某医院的垃圾桶里,发现一早产女婴被父母丢弃。他们也是外来的打工仔,收入只能维持基本生活,无法承受医疗开支。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指出,只有10%的农民工有医疗保险,但不包括生育医疗。

刘开明:“现在面向外来工的社会保险是没有包括生育保险的,所以对大多数农村来的女生来说,一般都是回家生产。”

刘开明透露,在中国的社保体系中,医疗基金不能转移。农民工在农村缴了保费,到城市无法享用。

刘开明:“每一个地方的医疗基金,基本上是不能够转移,因为大多数的工人是流动的,所以现有的工人就很难从现有的社会保障体系得到帮助。”

曾当过农民工的孙二代表示,只有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或大公司工作的人才享受生育保险。

孙二代:“农民工是不可能有的。不管是临时的也好、长期的也好。受伤生病,他如果没有社保的情况下,肯定要自费,自己花钱来治疗,(大病)是真的要等死。”

中国统计局2010年数据显示,农民工总数达2.42亿人。因户籍制度造成的就业、医疗和福利歧视,使农民工处于城市的最底层。许多人生活艰难,因工致伤、致残甚至致死,基本人权没有保障。

新唐人记者朱智善、刘惠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