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报告:都更案民众应参与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28日专电)根据内政部营建署等单位于去年参加国际都市发展协会年会,并考察欧洲联盟国家都市更新机制及案例所撰写的报告,都更案应纳入民众参与,且磋商不仅是在提案的草案阶段。

这份报告的“心得与建议”特别提出有关“意见(voice)”议题。报告说,一直到1960年代为止,一般人仍停留在“然后发展”(then-developed)的旧思维,也就是政府订颁法律、制定决策及通过预算,以花费课税而来的金钱。

报告说,在今日,参与(participation)已不再是附加的特色(added feature),磋商不仅是在提案的草案阶段时进行,然后盖上政府机关的官印而已,民众至少须参与3个阶段。

报告说,这3个阶段包括:讨论与界定各项议题,讨论计划草案、观点及提案的用以解决课题,及停止已通过的计划和方案。

报告并引述法国格瑞诺布(Grenoble)规划局官员在会中的发言说,这不会是短暂的循环过程,也相当耗时且昂贵,却有3大优点,其一“参与”是收割构想的手段,且“参与”鼓励正反两面的评论,“参与”是达成结盟最有效手段。

这位官员并指出,没有“参与”执行力与永续力皆无法成就。

此外,报告也记载世界银行(World Bank)资深都市计划专家奥蒂兹(Pedro Ortiz)在会中的发言说,都市发展必须要考虑到经济、社会正义及永续性,所以需要社会的参与及讨论。

他表示,有了这些动作才有可能建立政府管理系统维持平衡,这也是为什么需要在管理系统上努力,支配经济及社会概念。

去年11月5日至12日,内政部营建署帮工程司谢莹榛、台南市政府副市长林钦荣,及行政院经建会、研考会地方发展处,台北市政府都市计划委员会、都市发展局、都市更新处,及高雄市政府都市发展局等单位官员,组团赴法国参加国际都市发展协会(International Urb an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INTA)年会。

同时参访法国格瑞诺布市政府(the City of Grenoble)及大里昂区域政府(the Grand Lyon),撰写题为“参加国际都市发展协会INTA35年会”报告,于今年1月30日发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