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深化合作 集体力量大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特稿)多位学者认为,相互投资和金融合作攸关金砖国家未来发展。因成员内部差异极大,未来发展恐将受限,因此成员需有“单一国家影响力远小于集体”共识,并积极寻找新的成长点。

金砖国家(BRICS)领导人第4次会晤今天上午举行,巴西总统罗赛芙(Dilma Rousseff)、俄罗斯总统麦维德夫(Dmitry Medvedev)、印度总理曼莫汉(Manmohan Singh)、中国大陆国家主席胡锦涛、南非总统朱玛(Jacob Zuma)在新德里召开高峰会。

本届峰会主题是“金砖国家致力于全球稳定、安全和繁荣的伙伴关系”。各国领导人将讨论全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两大议题,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区域问题交换意见。

代表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大陆的“BRIC”这个词,2001年由美国高盛公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欧尼尔(Jim O’Neill)率先提出。他当时认为,结合这4国的经济,在2050年前将使当今最富有国家相形失色。

2006年9月联合国大会期间,4国举行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晤。2009年6月,4国领导人在俄罗斯耶卡特林堡(Yekaterinburg)首次会晤;2010年4月在巴西举行第2次领导人会晤;2010年12月,4国同意正式吸收南非加入,使集团名称成为“BRICS”;2011年4月,5国领导人在中国大陆海南三亚举行第3次会晤。

金砖5国的国土面积占全球陆地面积的26%,人口占全球的42.88%,国内生产毛额(GDP)约占世界总量的20%;2010年以来,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成长的贡献超过50%。

新德里智库国防研究与分析学院(Institute for Defence Studies and Analyses)资深研究员鲁琦塔.贝利(Ruchita Beri)告诉中央社记者,金砖国家集团是一个对话的场合或俱乐部(club),5国试图针对新兴经济体面临的问题共同行动,也主张必须改革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

她说,以5国对全球经济增量的贡献度,不难看出重要性。不过,集团成员的政治和经济体制各异,内部差异性极大,这可能是个挑战,限制金砖国家集团未来的发展。

德里大学(University of Delhi)东亚研究所教授玛德胡.巴拉(Madhu Bhalla)接受中央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国家成员代表全球经济体系中成长最迅速的5个经济体,他们认知的经济发展重点及所面临的问题,都与已开发经济体不同。他们推动改革全球经济治理,以促进更公平合理的国际关系。

她认为,两件攸关金砖国家未来发展的工作,包括集团成员间的相互投资和金融合作

玛德胡说,金砖国家在全球外汇存底的占有率惊人,他们可以投资新兴经济体,至于如何推动,各国得集思广益。但与此同时,巴西和印度财务左支右绌,若主要国际经济组织无法提供有助于新兴经济体发展所需的足够资金,将对这些国家形成极大问题,因此金融合作对金砖国家非常重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副研究员李众敏,在金砖国家峰会中国大陆代表团的背景说明会表示,金砖峰会合作深度不断加强,成果会像滚雪球一般。

他说,金砖国家间的合作属于“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在集团成员间,因政府互动密切,企业也因此提升对金砖巿场的信心,从而促成更广泛的合作面向。

他认为,金砖国家成员必须形成共识,体认“若脱离平台,单一国家的影响力将远远小于集体的作用”,并积极研究开展更多合作,找出新的增长点,以朝向全面、平衡而有持续性的方向发展。这对世界经济的稳步复苏和持续增长,极具意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