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是否发监 法部:目前不适合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唐筱恬台北29日电)前总统夫人吴淑珍被监狱拒收后,日前北上探扁、上电视节目,引发外界质疑。法务部常务次长陈明堂今天表示,高雄地检署上周访视过吴淑珍,认为目前不适合发监。

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徐耀昌、国民党籍立委吴育昇、吕学樟、纪国栋今天召开记者会。吴育昇表示,吴淑珍不用坐牢后,仍虎虎生风,还可以上电视政论节目,他想了解吴淑珍被监狱认定不用坐牢后,是否等于终身不用坐牢?

陈明堂回应表示,吴淑珍不是一次被认定不用发监执行就终身不得执行,高雄地检署不定时访视、评估吴淑珍是否适合入监服刑,上周访视结果认为“目前不适合执行”,但还是会继续综合评估。

另外,本土社团要求特赦前总统陈水扁,陈明堂表示,赦免法中大赦是免除罪与刑,特赦是免刑不免罪,但情况特殊则罪刑均免。赦免法是总统权限,过去总统考虑特赦、减刑等的案例,会有多层面考量,例如顾虑国民感情等,这部分法务部不宜干涉。

至于陈水扁能否保外就医,法务部矫正署副署长詹哲(峰)表示,监狱行刑法规定,受刑人在监内不能适当医治时得申请保外就医。根据台北监狱昨天报告,陈水扁饮食、运动正常,有按照医师指示服药,尚未达保外医治必要。詹哲(峰)说,目前正在保外就医的受刑人有159人。

陈明堂表示,保外就医的情况如癌末需积极治疗、慢性病且病情加剧、在监狱里无法痊愈、年迈需骨髓移植等重病,不是随意就可以保外就医。

移监部分,陈明堂说,根据监狱受刑人移监作业要点规定,有另案在侦查、审判中的受刑人,不符合移监要件,而陈水扁也没向监狱提出移监申请,因此狱方目前未考量扁移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