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部:短期不调整水价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29日电)油电价酝酿双涨,促使物价上涨压力大,至于水价是否会一并调整,经济部长施颜祥今天透露,短期内还没有规划有关水价调整或合理化措施。

立法院经济委员会今天审查“101年度中央政府总预算案附属单位预算及综计表-营业部分,关于经济部主管台湾电力公司、台湾自来水公司、汉翔公司部分”,施颜祥接受立委质询时作以上表示。

中国国民党籍立委李庆华质询,经济部何时公告有关电价调整方案?

施颜祥答复时表示,由于调整电价要思考的因素很多,包括对经济面的影响;一旦构想成熟时,会召开电价咨询委员会,并提前一个月预告。

有关调整电价部分,施颜祥指出,会考量照顾民生和弱势,目前还无法给明确答案,但用电量越少者,希望以合理或没有增加费用的方式处理。

施颜祥说,包括增加电费级距,以及增加高级距者负担,也在构想范围内。

中国国民党籍立委黄昭顺质疑,调整电价是否能弥补台电目前新台币1000多亿元的亏损?施颜祥坦言,“就财务来看,需要很长的时间”。

施颜祥强调,基本上有关能源价格合理化部分,经济部都在研议中,包括政府是否要增资的可能性,但要考虑政府可不可能编得出预算。

施颜祥进一步指出,若电价不合理化,台电亏损会越来越严重,依目前燃料价格计算,若不调整电价,台电1个月平均增加亏损100亿元。

另外,李庆华关切,若未来油电双涨,水价是否会随着调涨?施颜祥透露,短期内还没有规划有关水价调整或合理化措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