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不必碰运气 评分拟采量尺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29日电)考试院会今天通过典试法修正草案,明定国考可采行量尺分数或百分位数等转换方式,透过分数转换,让国考评分更公平,考生不必再“碰运气”,担心阅卷给分宽严不一。

考试院会通过典试法修正草案,全案将送立法院审议。

考选部考选规划司长黄庆章说,像税务特考每次都1、2万人报考,遇到这类考卷份数多的类科,一组阅卷老师改不完,需要第二组甚至第三组阅卷老师批改时,都会在评阅前开会商议评分标准,召集人会随时监看阅卷过程,并有报表显示各组阅卷老师分数分布,目的就是要避免考生因为阅卷老师宽严不一,分数差太多。

考试院会今天修正通过的典试法修正草案则明订,未来国考可以采行量尺分数或百分位数转换分数,由典试委员会决议“分数转换的方式及标准”。

黄庆章指出,未来阅卷不论给分宽或严,透过量尺或百分位数分数转换后,评分宽严趋向一致,让国考更公平。

除了考卷份数多的类科可能采取量尺分数转换,黄庆章说,部分专技考试选考不同的类科,如果不同科目间难易度差很多,透过量尺分数转换,也可避免争议。

考试院会修正通过的典试法修正草案也明订,为扩大题库试题来源,增列得公开征求、交换或购置国内外试题之规定;因应考试科目特殊需要,可以聘请有相当资历的实务界人士参与典试工作。

另外,典试法修正草案也明订,国家考试举行完毕,试题及测验式试题答案得对外布,但“考试性质特殊者,经考试院同意后,不予公布”。

黄庆章说,警察是带枪的公务员,必须淘汰心理状态不合适者,警察特考未来拟实施“心理测验”,但如果公布试题答案,就测不出后续应考考生实际的心理状况,因此修正典试法赋予法源,让这类性质特殊的考试可不公布试题、答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