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若失职 民团吁公布究责方式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29日电)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今天说,希望透过公布离谱的检察官起诉个案,找出改进的方法。法务部应说明,如果个别检察官办案有滥权、疏失,将有何具体方法进行了解与究责。

司改会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司改会执行长林峰正说,司改会这系列记者会,公布一些高等法院、最高法院判决无罪的案例,这些案例多是检察官起诉适用法条有问题、证据荒腔走板,或在没更多证据情况下却一直上诉。

司改会成员顾立雄表示,某件电缆线的窃盗案中,检察官在起诉书中描述被告犯罪事实,清楚写明被告犯案的时间、地点及过程。全案到二审,法官却发现被害人、也就是台电公司,在这段时间地点没有任何电缆线失窃纪录。检察官做为公诉提起人,应控管办案品质,对警察制作的笔录等严格把关。

林峰正说,司改会过去关注重案,但现在也关注相对轻微的案子,希望司法的标准普遍一致,不是“大案仔细看、小案就放过”。

他表示,司改会去年底已开过2次系列记者会,法务部虽然承诺会查明改进,但至今都还没公开说明。法务部应该告诉全国民众,如果个别检察官办案有滥权、疏失,如何进行一般性的了解与究责?希望有制度性的改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