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自己的故事 校园推生命教育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29日电)新北市府教育局今天表示,推动生命教育不仅深耕、绘本导读,也寻求创意,会将生命教育绘本比赛作品集结成册并制作光碟,让孩子有机会读自己的生命绘本,说自己的生命故事。

对于校园生命教育推动,儿童文学家桂文亚日前建议在校园巡回播出叙述主仆间生命故事的电影“桃姐”,做为生命教育题材。新北市府教育局今天说,每年会挑选适合的影片公播版,让学生体验生命的可贵。

“桃姐”影片改编自真人真事,剧中叶德娴与男主角刘德华的真挚情谊,以及生命的互动,赚人热泪。女佣桃姐侍候过主人家族5代,人老又中风后,展开一段触动人心的主仆情。

新北市医事放射师公会日前的继续教育研讨会,选定“桃姐”一片欣赏。理事长陈美如表示,会员反应热烈,剧中呈现弱势老人的真实生活状况,放射师在医疗机构,看尽生命的无常与生死,对照“桃姐”剧中叶德娴中风后的主仆情谊,及步入终老的过程,更让人思考及时对身边的人,表达爱意。

桂文亚推荐“桃姐”是很好的生命教育题材,希望教育单位融入新北市的国中、高中校园。让学生透过影片,体会许多老人需要的不是物质享受,而是陪伴与关爱。尤其,影片很单纯的描述一种生活,平实中却能强烈的感动人心。

桂文亚表示,“阅读计划”常比赛看多少本书,过程往往缺乏师长或家长导读,电影的真实情境让学生更感受生命教育与底层社会的真态,比阅读更有效。

新北市电影艺术节正在各校园以及星光电影院巡回播出,但市府文化局今天表示,选片过程,策展人有其议题性与特别考量,商业电影在校园播出,也涉片商的态度。

不过教育局受访表示,生命教育应该全方位,将影片融入生命教育,是很好的作法。以往也挑选曾经代表印度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心中的小星星”一片,作为生命教育题材。

心片故事里的小男生有“读写障碍”,让父母与老师头痛不已,成绩不如意成了老师与同学取笑的对象,也让其对课业失去兴趣。

但“每一个天资独特的孩子,都需要一个懂他的老师”这是电影所传达出来的核心信念。教育局特殊教育科长欧人豪表示,每年度都会依照电影分级辅导,选择适合的影片,购置公开播映版,在校园播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