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烟少年 3成每月烟钱逾8百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9日电)卫生署调查发现,在习惯抽烟的青少年中,有3成的人每个月花费超过新台币800元买烟,零用钱超过4500元的青少年,吸烟率达3成,显示零用钱愈多,吸烟率愈高。

卫生署国民健康局在这项100年“青少年学生吸烟行为调查”中发现,每月没有任何零用钱的青少年吸烟率仅约4%(国中生3.2%,高中职学生4.7%),低于青少年平均吸烟率(国中生7.3% 、高中职生14.7%)。吸烟率的定义是30天内曾吸烟的比率。

另外,每月平均3500至4499元零用钱的青少年吸烟率达2成(国中生20.9%,高中职学生17.5%),每月平均有超过4500元零用钱的青少年吸烟率更高达3成(国中生29.0%,高中职学生37.0%)。

国健局研究员冯宗蚁指出,青少年会抽烟,多是从朋友那里拿到烟,或是父母的不良示范;青少年零用钱愈多,吸烟率愈高;不排除有商家违反烟害防制法,偷偷卖烟给未成年人,或是高职夜校生已成年、或有工作能力自己买烟来抽烟。

这次调查显示,吸烟学生表示首次吸烟地点以家中最多(国中37.8%,高中职学生30.8%),家中父母至少有1人有吸烟的国中生和高中职学生吸烟率各为10.2%和19.4%,大约是父母均不吸烟的学生吸烟率(国中4.3%,高中职学生9.6%)的2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