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个案曾搭火车 同车应自管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9日电)卫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公布境外移入麻疹确定病例,个案曾在18日上午10时18分搭乘台铁区间车从新市到嘉义,下午7时21分返回,提醒曾搭乘上述两列车的民众应自主管理到4月5日。

行政院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长周志浩表示,今年第3例境外移入麻疹确定病例,是住在台南的24岁女性,在28日确诊,病患曾于4至9日赴泰国旅游,返国后在9日出现咳嗽、流鼻水症状,20日发烧,21日开始出疹,28日确认为麻疹病例,目前已康复。

周志浩表示,卫生单位接获通报后,展开各项防疫工作,目前已将相关接触者364人调查及列册,除进行麻疹相关卫教外并进行健康监视,希望防范疫情散播,目前尚未发现有其他疑似麻疹症状者。

个案曾在具有传染性期间内,搭乘台铁区间车往返台南新市与嘉义,周志浩提醒,曾在18日上午10时18分搭乘台铁区间车(北上3138车次)由新市至嘉义;下午7时21分搭乘台铁区间车(南下3217车次)由嘉义至新市的民众提高警觉。

他呼吁,有搭乘上述两列车的民众,在4月5日前应自我监测并进行自主健康管理18天,若出现疑似症状,如咳嗽、流鼻水或结膜炎,应尽速就医并主动告知医师相关接触史,以利医师提供适切的诊疗服务。

麻疹属高传染性呼吸道疾病,主要透过空气、飞沫或直接接触病人含有病毒的鼻咽腔分泌物而感染,好发在冬末及春季,初期症状主要有发烧、鼻炎、咳嗽、结膜炎等。皮疹则会由耳后开始出现,再扩散至脸部,然后下移至躯干和四肢。

周志浩表示,透过频繁的国际交流,境外移入病例势难完全避免,据监视资料显示,近年来国内每年约有数十例麻疹个案,并曾发生数起由境外移入个案引发的医院群聚事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