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示威蒙尘 金砖谈组新银行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讯】(中央社新德里29日综合外电报导)金砖5国领导人今天齐聚印度,讨论新成立开发银行相关事宜,但这场高峰会因为藏人抗议中共大陆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印度而蒙上阴影。

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大陆和南非组成的金砖5国 (BRICS)领袖,正在印度出席第4届高峰会。设立所谓“金砖银行”(BRICS Bank)将是高峰会的议程重点,金砖银行将能资助开发中国家的发展计划和基础建设。

虽然成立金砖银行目前仍处于规划阶段,金砖5国领袖预料将提出设立银行的承诺,未来可望和世界银行(World Bank)与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等其他跨国放贷机构相抗衡。

金砖5国领导人今天齐聚新德里1家豪华饭店之前,数百名西藏流亡人士为抗议胡锦涛出席而进行示威活动。

金砖5国今天的会议也将着眼于施压西方的方法,以矫正全球经济失衡。金砖5国对国际货币基金(IMF)等机构的改革速度缓慢日益感到气馁。

巴西工商发展部长皮曼德尔(Fernando Pimentel)在会议前夕告诉路透社,巴西希望高峰会公报能对欧洲和美国的不公平货币政策予以谴责。

金砖5国其他贸易部长也表示,他们不会受到针对伊朗的单方制裁所束缚。

预计金砖5国也将宣布彼此更紧密合作的经济措施,包括加强证券交易所的连结,及计划以世界银行为模范成立联合开发银行。

印度外交部已表示,预料将签署两项协议,以简化流程及提供出口国信贷工具。

5国领袖也将举行私下会谈。峰会闭幕将总结领袖意见发表“德里宣言”(Delhi Declaration),内容可能提及叙利亚流血事件、伊朗核子危机或欧洲债务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