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要让军人退出退抚基金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29日电)考试院日前讨论到公务人员退抚基金经营议题,考试委员关切军人退抚基金收支失衡,考试院长关中则说,“一定要让军职人员退出退抚基金,否则将拖垮退抚基金”。

考试院日前讨论公务人员退休抚恤基金运作。考试院长关中认为,退抚基金先天体质不良,本应由金融保险职系人员来管理,现在却由人事行政职系人员负责处理;应讲求经营绩效的专业经营,却由行政导向的机关来运作,无法与市场做密切连结。

关中说,要解决退抚基金的问题,内部要建立奖励机制,使经营者能有更开创的作法,否则“有功无赏,打破要赔”,谁要冒这个风险;另外,关中也认为,要应付燃眉之急,一定要让军职人员退出退抚基金,另由政府编列预算支应。

关中指出,等到副院长到任后,考试院将积极与行政院恢复政策协商的机制,短程内“一定要让军职人员退出退抚基金,否则将拖垮退抚基金”;中程则要将退抚基金转型成行政法人,使它更灵活,更重视绩效;长程目标则应回归专业,由政府金融机关主管。

全国有62万名军公教人员参加退抚基金,退抚基金管理委员会副主委蔡丰清受访指出,去年军人退抚基金首度出现收入小于支出,实际退抚支出占退抚收入比率达107%,也就是说,收100元进来,却要支出107元;教育人员退抚基金支出收入为75%,公务人员则为61%。

如果是从退抚基金84年成立以来累积情况看,蔡丰清说,军职累积支出占累计收入比率为72.5%,公务人员为30.7%,教育人员为45.5%,“军职人员的问题最大,公务人员则相对稳健”。

蔡丰清说,退抚基金军、公、教是分户独立,不可能挪用公教的钱给军人,不过,军人退休给付条件与公教不一样,军人退抚基金100年度就面临支出不足,军人是不是还要与公教一起参加退抚基金运作,国防部应该去思考。

蔡丰清指出,军人平均是44岁退休、教育人员是53岁,公务员是55岁退休,军职退伍除役制度与一般公教不一样,军职人员退休早、领取退休金的时间长,造成军人退抚基金亏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