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克多巴胺毒性 专家看法不一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孟奎、陈清芳台北29日电)欧洲食品安全管理局(EFSA)研究成员布鲁姆说,研究指动物使用莱克多巴胺后对生理造成影响。专家林杰梁说,EFSA未下定论;卫生署说,无证据显示会危害人体遗传基因。

立法院民主进步党党团、台湾团结联盟党团、亲民党团今天举办“欧盟为何拒绝瘦肉精肉品”座谈会,邀请英国剑桥大学兽医学院动物福利学教授布鲁姆(Donald M. Broom)发表演说,布鲁姆也是EFSA研究成员之一。

民进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在座谈会上致词时指出,朝野应该共同合作,帮助政府与美国重启谈判,引用欧洲联盟模式,“采零检出、阻绝境外”,只向美国购买不含瘦肉精的有机牛肉,希望中国国民党能支持欧盟模式。

布鲁姆说,根据EFSA在2009年的报告,乙型受体素具有合成作用,可以刺激生物肾上腺素、促进生产量;动物和人类对莱克多巴胺的生理刺激效果类似,可能会增加心跳,莱克多巴胺不会致癌、没有诱发性,但确实具有部分的基因毒性

布鲁姆表示,研究报告也指出,不应该只做肉品的零检出,也要针对食用莱克多巴胺动物的代谢物检验零检出。此外,另一个科学小组提出要考虑莱克巴多胺可能会对人体造成不舒服的现象,不过目前对于造成不舒服程度还无法量化。

布鲁姆也引述美国普渡大学2003年有关猪只与莱克多巴胺影响的研究报告指出,猪只吃了莱克多巴胺之后,心跳增加、攻击性增加,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牛身上。他认为,如果莱克多巴胺对猪只有这样的影响,对人类可能也会有同样后果。

林口长庚医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梁看完整份52页的EFSA报告,发现EFSA专家委员会对于莱克多巴胺是否具有基因毒性,没有定论。

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也指出,没有证据显示,莱克多巴胺对人体具有基因毒性。

对于台湾如果开放瘦肉精美牛进口,是否也必须向其他国家开放,才不会违反世界贸易组织(WTO)平等互惠原则,布鲁姆回答提问时说,根据常理,若台湾开放美牛进口,应该就无法不让其他国家的牛肉进口;而如果开放瘦肉精牛肉进口,也就没有不让含瘦肉精猪肉进口的理由。

邀请布鲁姆来台的台湾大学兽医专业学院院长周晋澄指出,迄今研究显示莱克多巴胺不会致癌,只有在一些细胞株的体外试验呈现微弱的基因毒性反应;不过,乙型受体素的化学结构有很多种,需要更多的研究佐证,才能得到一致性的看法

翻开EFSA在2009年的莱克多巴胺安全性评估,EFSA专家委员会检视的相关报告,莱克多巴胺在原核生物的基因突变试验中,呈现阴性反应,但要关切的是,在一些细胞株试验中呈阳性反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