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人李秀龄牵线 母校添孔子像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程启峰高雄29日电)旅澳资深艺人李秀龄感念毕业50多年的母校高雄市茄萣国小栽培之恩,在其奔走下,为母校争取到中国孔子基金会捐赠台湾首尊孔子青山石圣像,31日将揭幕。

64岁的李秀龄在年幼丧父,母亲独力抚养1男3女,家境困苦,从小就有好歌喉的李秀龄,初中毕业后就出社会工作,贴补家用,14岁随海军艺工队到处献唱劳军,18岁在高雄市蓝宝石歌厅助唱,曾与梁二、凌峰及高凌风等艺人搭档。

李秀龄20岁时远赴香港发展,成为当地一家无线电视台签约艺人,她也在当地表演,同时与资深艺人张帝同台演出,并巡回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加拿大等地作秀。

李秀龄当时在香港事业如日中天,情场也得意,结识香港音乐人,结为连理,夫妻俩后来移民至澳洲31年,淡出演艺圈。

李秀龄和“小野猫歌后”吴秀珠都是毕业于茄萣国小,她对两人在母校度过的童年时光历历在目,也很珍惜国小那段求学生涯。李秀龄旅澳期间,与母校茄萣国小仍保持连系,并两度回母校参加校庆并登台献唱。

李秀龄学历不高,但却热爱孔孟学说,还任澳洲孔子研究会副会长,李秀龄在澳洲因缘际会结识大陆山东省企业家杜月野,双方出钱出力促成捐赠母校孔子圣像美事。

杜月野在山东出资聘请中国名雕刻师李建雨、张敬亮,按照中国孔子基金会2006年向全球发布的孔子圣像标准,精心雕刻,历时半年完成100尊孔子圣像高3.38公尺、重6.8公吨,圣像于孔子故乡制作,选用孔子出生地天然青石,将捐赠全球各地名校发扬孔孟之道,迄今已送出16尊至美澳等国知名大学。

在李秀龄积极奔走引进下,中国孔子基金会捐赠全球第17尊,台湾第1尊孔子圣像给茄萣国小,去年10月已安座,31日将揭碑。

李秀龄说,这尊孔子像原本是2年多前要捐给台南孔庙,但后来因台南市政府因故无法配合而没成,在她争取下捐给母校。

高雄市茄萣国小创校已106年,31日将举行新校舍落成典礼暨孔子圣像揭碑仪式。

茄萣国小说,新校舍历时1年6个月终于落成启用,让茄萣区学子有崭新的校舍可使用,造福乡梓,再加上孔子圣像矗立校园,茄萣国小将是一所兼具人文特色与自然生态的永续校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