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 学者:问题在信任不够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冯昭台北29日电)文林苑都更案引发争议。淡江大学产业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孟翰今天表示,都更争议大多出在信任不够。政治大学地政系教授张金鹗认为,都更要有第三部门参与,才能避免各说各话。

出席台湾综合研究院“台湾房市春暖花开?”产经论坛时,戴德梁行台湾分公司总经理颜炳立接受记者访问表示,都更还是要尊重屋主,多数人同意就牺牲少数人,会引发民怨。他认为,文林苑都更案可以避开王家。

张金鹗表示,文林苑都更案凸显事前协调很重要,虽然同情王家,但王家和建商都已走法院途径,恶法亦法,在没有修法前,最高法院的判决还是要尊重,否则会有更大乱象。

张金鹗指出,仁爱路先前一起都更案,一住户从一开始就坚决拒绝都更。在都更审查时,就将这户划开。虽然建商也提告,但最后判定是划开有理。

张金鹗认为,都更条例需要检讨,应建立事前协商机制,要有第三部门参与,避免各说各话。他并建议都更住户,积极表达意见,自己的权益要自己顾。

庄孟翰指出,都更问题很复杂,对于权利变换的价值,认定不同。问题出在大家怀疑建商赚太多,信任不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