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会拟藉销陆 减产猪肉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29日电)农委会主委陈保基今天表示,已有业者取得中国国务院许可,销生鲜猪肉到大陆。农委会畜牧处长许桂森说,信功公司2月底销陆4货柜,目前拟借此增加销陆猪肉,减少出猪量。

虽然日本、中国大陆跟台湾都是口蹄疫区,疫型有同与异,但疫情控管必须单纯化,通常疫区生鲜肉品很难外销,销至疫区国一样罕见。

台湾猪肉停止销日已有10几年,即便已与中国大陆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生鲜肉品并不在早收清单中,不得销往中国大陆。

不过陈保基今天谈及猪价提振作为时,主动提及台湾已有业者取得中国国务院特许,可以销生鲜肉品到中国大陆。

许桂森补充,这家业者就是信功,今年2月底到3月5日出了4个货柜的猪肉到中国大陆,一个货柜约20到25公吨,到当地做加热处理后再出口。

他表示,台湾现在猪肉已生产过剩,原本一天屠宰4000到5000头,现在已到7500头;所以主委有这个意思,希望透过信功增加销售中国大陆的生鲜猪肉量,借此进行产销调节。

他估计,信功一个月可以销中国大陆5000到1万头猪,“这家业者现在应有这个实力。”

他试算,一般一头猪以100公斤计算,去头跟尾后,大概有40公斤的肉品可销售,若销1吨约需屠宰25头,一个货柜25吨约计625头,可以据此算出可出几个货柜。

媒体联访询问,农委会会否透过ECFA平台,帮其他业者洽谈、取得销陆猪肉特许?许桂森说,目前预计全台每个月出猪量会多出2万头,透过信功增加外销中国大陆猪肉的量,仍是加工后做出口,非在当地销售,对台湾而言有短期调节产量效用,所以还不需要透过ECFA平台洽谈生鲜猪肉外销中国大陆。

反之,业者自行洽谈销陆特许,会否影响台湾猪肉供应量的控制?许桂森说,因为信功目前是将猪肉运到中国大陆保税区,与当地业者合作加工后做出口,并非在中国大陆销售,量应该没那么大,还不至于会对内需供应量产生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