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鸿海锁定夏普中小面板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潘智义台北29日电)鸿海投资夏普,虽然外界看好夏普10代线供应大尺寸电视面板,但工业技术研究院产业分析师刘美君认为,苹果iPhone、iPad热卖,现阶段应还是以中小尺寸面板为主。

日商夏普(Sharp)于3月27日宣布鸿海入股夏普消息,鸿海集团投资夏普旗下子公司夏普显示产品(Sharp Display Products; SDP),其46.48%股权也将出售给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及相关投资人。

刘美君表示,大家注意夏普的10代面板生产线,适合切割高阶大尺寸电视面板,但扣除由日本政府主导整合日立、东芝、索尼3家旗下中小尺寸面板事业,合组的日本显示器(Japan Display)不计,不要忽略夏普中小尺寸面板全球市占率第1的事实。

她指出,夏普子公司SDP (即10代线)有资金压力,鸿海注资固然可纾解资金压力,并取得或是消化10代线产能,但夏普中小尺寸面板的实力才是重点。

她分析,目前一支新台币2万多元的高阶智慧型手机,价位与32吋液晶电视相近,但手机换机速度远比液晶电视快,所以面板厂应生产热门的产品,现阶段锁定中小尺寸面板比较有机会获利,其实夏普连6代线、8代线都转型生产中小尺寸面板。

她说,固然夏普已是苹果面板供应商,但鸿海入股夏普,取得的面板价格可望更具优势,对于苹果最大系统组装厂鸿海而言,掌握面板等相关零组件程度愈高,愈有利降低成本。

去年一度传出,鸿海有意投资具备广视角面板技术的日立显示,但消息未获证实,却传出日立将与东芝、索尼中小尺寸面板事业合组新公司,投资日立的说法已不存在。

刘美君表示,鸿海锁定具广视角技术的中小尺寸面板厂传闻不断,鸿海看好夏普的中小尺寸面板也属合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