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旱灾续加剧 876万人受灾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讯】中国云南旱灾续加剧,受灾人口已经达到876万人,有494万人、244万头大牲畜不同程度饮水困难,灾区民众表示,旱灾使农作物基本绝收,饮水发生困难,有中国水利专家指出,基础设施落后造成灾区人畜饮水出现安全问题。

据报导,目前云南除滇西北、滇东北、滇东南的边缘地区外,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气象乾旱。灾情严重的昭通市去冬今春以来,目前全市9条河沟出现断流,30座水库干枯,干旱已造成全市100万人受灾。

昭通巧家县谢先生:“我们家乡的人相当困难,我都到十公里的地方去拉,找水源都找不到。玉米、土豆基本上都绝收,年轻人都出去打工。政府他管不了那么多了现在。我们这个地方是山区,开矿啊私挖乱采呀这方面的影响,打井也不起作用!也根本打不出来水。”

据了解,自2009年秋季以来,云南已连续3年遭遇大面积干旱,给灾民用水带来极大困难。

昭通永善县莲峰镇文潭村李先生:“饮用水有问题,还有农作物基本上绝收了,困难太大了,就是缺钱买水喝。我们这边水都没有,去买矿泉水呀,最近这两三年都基本上干旱。我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希望外界捐一点钱买一点水喝嘛,还有就是解决基本温饱问题。”

据希望之声报导,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水利专家指出,基础设施落后造成灾区人畜饮水出现安全问题。

水利专家:“现在西南的旱灾这是历史的欠账造成的,如果说你早作工作的话,不会有这个问题,说白了还是基础设施跟不上,没人管,甚至跟国家体制也有关系。因为他这个东西是不赚钱,公益的东西,目前国情下,对公益性的重视不够。”

据报导, 云南降雨主要集中在5-10月,近年来还出现了平均气温升高,降雨量减少、单点暴雨增多和雨季来的晚结束早的趋势,导致库塘蓄水严重不足。

新唐人记者熊斌、蓝英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